评论>

越美价格越高?拍证件照不能舍本逐末

2022-09-21 09:53:31人民网-观点频道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34 分享

每逢开学季、求职季,证件照生意总是相当火爆,而近年来,随着消费者要求不断提高,一些相对较贵的证件照套餐日益受到热捧。有媒体发现,在北京,一些时尚型照相馆在半个月内的证件照拍摄已被预约完毕。证件照起步价是169元,人均消费在400-600元。

顾名思义,证件照即各种证件上用来证明身份的照片。很多人认为,一张精心打造的证件照是一纸简历中最醒目的标签,体现一个人的精神面貌,甚至代表了他们的部分竞争力。在颜值经济大行其道的当下,人们纷纷抢拍“最美证件照”,无可厚非。问题在于,花上百元乃至数百元“包装”证件照值得吗?必要吗?效果真有那么好吗?

近年来,随着数码相机普及,冲洗常规尺寸的相片基本已是块儿八毛的“白菜价”,普通证件照,哪怕加上溢价数倍的排版印刷费,也不过十几二十元。上述证件照价格“高高在上”,主要收费项目是为消费者提供服装道具、化妆、图片精修等服务,而其中,美化图片是重中之重。

问题是,证件照不是艺术照,第一要务是证明个人身份。身份证、护照等法定证件之所以对照片作出免冠、露出两耳轮廓等严格要求,就在于这张照片不仅是一种展示,更是包含个人信息的。在求职、入学方面,对证件照的要求也是一样,审核人员不会以美丑作为评价标准,反而是过度精修,往往会使得证件照与本人差别过大,产生不必要的麻烦。据报道,此前一名考生用美颜后的“证件照”上传到国家统一的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照片审核环节,始终无法过审,最终经过反复修改提交了24次才过审。现实中,一些求职者花费高价精修证件照,却导致招聘者拿着照片和他们“相见不相识”,尴尬屡屡上演。精修证件照求“美”大于求“真”,实属舍本逐末,既不必要,也未必有效。

换个角度讲,许多网红照相馆在打响名声后,证件照业务就变得花样百出,收费标准见风就长,也是时候该加以规范了。照片拍摄价格属于市场调节价,商家只要明码标价就可以自行定价。不过即便按时下流行的说法,拍摄一张证件照需要预约、到店、造型、拍摄、选片、修片、取照7个步骤,其中涉及成本的部分也是肉眼可见的。于情于理,如照相馆没有增加成本和服务,应该按市场同行业标准收费。另外,所谓行有行规,商家为消费者修图,不应为了追求漂亮而违背真实性原则,更不能利用人们的爱美心理,“套路”消费者。

消费者自身也要端正思想:无论时代如何发展,证件照的精美程度与个人能力并无关联,与其寄希望于“最美证件照”给自己加分,不如去脚踏实地努力提升自我能力。(仝宗莉)

(原标题:越美价格越高?拍证件照不能舍本逐末)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