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政策给出特别关爱 精准纾困养老托育

2022-09-20 09:23:00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832 分享

经国务院同意,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养老托育服务业纾困扶持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将为“一老一小”行业恢复元气、健康发展注入重要力量。

“一老一小”牵动亿万家庭,关乎民生福祉。让老年人老有所养、生活幸福、健康长寿是全社会共同愿望;让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是全社会最大心愿。服务保障好“一老一小”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重要基础,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发展对增进民生福祉、释放新兴消费、培育经济动能、扩大就业潜力具有重要作用。

然而,要想减轻“上有老下有小”家庭的养老育幼负担,就需要解决“一老一小”的养老和托育问题。当下,由于多种因素的影响,“一老一小”产业普遍面临着经营成本上升、人工租金上涨等突出问题,陷入了困境。此外,托育服务机构由于租场地和发工资是刚性支出较大,加上由于疫情入托人数大减,有的因疫情被要求停业,导致许多托育机构退出市场,行业发展信心受到影响。

在这种背景下,措施的出台为托起“一老一小”提供了“特别关爱”,帮扶养老托育服务业渡过难关,为其健康发展注入动力,为其长期健康发展保存一定的能量。措施提出,对养老托育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国有房屋的,一律免除租金至今年年底;有条件的地方要多措并举,支持非国有房屋出租人减免租金;对养老托育服务业增值税留抵税额一次性退存量、按月退增量;各地在今年内顶格减免地方“六税两费”等。

笔者认为,要使“一老一小”产业更好地发展,需要推动兜底线、促普惠、市场化协同发展。坚持公益属性,深化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坚持“宜公则公、宜民则民”原则,建设一批普惠性养老托育服务机构;推动培训疗养资源转型发展养老服务,着力解决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培训疗养机构转型养老工作中资产划转、改变土地用途等重点难点问题;鼓励养老托育服务企业连锁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培育一批各具特色、管理规范、服务标准的骨干企业,加快形成带动性强、产业链长、经济社会效益俱佳的养老托育服务产业集群。(胡建兵)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