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外向型经济成为复苏增长新引擎

2022-09-19 15:14:40人民网-观点频道 收藏0 评论0 字数1,308 分享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进出口有力支撑稳增长稳就业,要加力稳定外贸外资,并就支持保订单拓市场、更大力度支持海外仓建设等提出了具体要求。

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中国出口金额为15.48万亿元,增长14.2%。在当前全球经济局势不稳的背景下,中国开放型经济体系保持稳定增长,为未来经济的复苏和增长奠定了牢固基础。

外贸外资强韧性,为经济复苏奠定基础。尽管受到全球保护主义冲击,中国外贸外资基本盘仍然保持相对稳定,并展现出增长活力。一方面,随着中国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总体向好,外贸企业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全国外贸整体增速明显回升。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红利持续释放和“一带一路”建设的稳步推进,中国的出口市场进一步拓展,外部供应链稳定性扎实提升;另一方面,中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硬实力赢得国际资本的青睐,经济发展前景可期。持续加大的开放力度和不断升级扩容的超大市场体量让国际资本对中国市场投下“肯定票”。中国持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稳住了国际资本的投资预期,为中国经济的复苏增强了动力。

开放政策强蓄力,为经济复苏保驾护航。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出台了一系列稳外贸稳外资举措,助力经济巩固恢复。一方面,中央政府利用稳促并行的政策,激发市场活力。从支持外贸企业保生产保履约、畅通订单渠道、指导抢抓自贸协定机遇,到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和新增长点,再到稳住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积极扩大进口,中央政府通过一系列有效经济治理措施,促进外资外贸稳定健康发展。另一方面,各地方政府责任担当,加强协调促进政策落实。为落实中央政策,加快经济复苏进程,各地方政府积极推动自贸区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建设、为制造业缓税、加大力度支持海外仓等相关政策相继对接落地,在促进地方外贸外资发展蹄疾步稳的同时,也促进了居民消费潜力的扩量升级。

打造外贸新增长点,为经济复苏注入活力。当前科学技术迅速发展,催生了新的贸易模式,跨境电商、海外仓等新业态新模式为经济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一方面,跨境电商逐渐成为中国外向型经济的新增长点。近年来,中国跨境电商发展迅猛,已成为外贸转型升级的新动能、创新发展的新渠道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新桥梁。随着中国电子商务国际合作机制、合作模式的持续深化,跨境电商模式的对外输出将进一步加快。同时随着监管模式的持续优化,跨境电商对传统外贸数字化的助力也将持续增强,带动更多中国品牌出海,成为稳外贸的重要支点。另一方面,加强海外仓建设将进一步化解外贸风险。随着相关部门加速出台支持跨境电商海外仓发展的政策,物流企业、跨境电商平台和大型跨境电商卖家等专业化主体都将重视海外仓建设,从而有效缓解外贸企业订单外流、新订单难抓等问题,为挖掘新的外贸潜力、应对不利因素提供新路径。

当前世界经济正处于历史发展的关键当口,如何化解不确定性风险、推进经济复苏是国际社会共同面临的难题。对于中国来说,开放始终是基本国策,中国将继续通过稳外贸稳外资的重磅举措,打造“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持续为中国经济的企稳增长注入新的动能,为世界经济的复苏作出积极贡献。(宋微 杨丹)

(原标题:外向型经济成为复苏增长新引擎)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