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对恶意抢注商标坚决说“不”

2022-09-15 10:33:04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828 分享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针对重点领域、重点商品,组织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严厉查处商标、专利、地理标志等领域侵权假冒违法行为,依法保护权利人合法权益,营造创新发展良好环境。2021年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处商标、专利等领域违法案件5万余件。

商标恶意抢注和商标侵权问题由来已久,近年来更是愈演愈烈。恶意注册商标,要么是“傍名牌”“蹭热点”,要么是刻意囤积再伺机“碰瓷”,商标跟风抢注、商标侵权等种种现象与商标的本来意义背道而驰。例如,早在2006年,就有人花费千元注册了“莫言醉”白酒商标,2012年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莫言醉”商标被知名白酒企业以1000万元收购。去年3月,无良企业抢注戍边烈士陈祥榕“清澈的爱”为商标,被国家知识产权局驳回并申斥。

我国的商标法规定,申请商标注册不得损害他人现有的在先权利,也不得以不正当手段抢先注册他人已经使用并有一定影响的商标。近年来,商标抢注、转让动辄数十万元,乃至上亿元的新闻,让这种躺着挣钱的“生意”不断被神化。当前,随着直播、视频等新领域新业态的快速发展,一些公司便利用信息不对称下手抢注,对原使用者的姓名权、名誉权以及经济利益带来极大损害,严重扰乱商业秩序和商标注册管理秩序,破坏营商环境和公平竞争环境。

对恶意抢注商标、商标侵权坚决说“不”。相关监管部门和机构应加强协作,建立起一套规则监控和识别需注册的商标,同时配合执法司法机关、联合权利人及商家严厉打击恶意抢注商标、商标侵权违法行为,让违法抢注、恶意侵权者受到应有的惩戒;提高违法抢注、恶意侵权的成本;让违法抢注、恶意侵权者无利可图,始终保持打击商标恶意抢注、侵权的高压态势,维护合法者的利益。建立完善黑名单制度,用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打击商标恶意抢注行为,建立相应机制,清除商标恶意抢注与侵权者“搭便车”的土壤,不容商标侵权行为破坏市场环境。同时,坚持执法打击与宣传引导并重,向社会曝光典型案件,培养全社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根除“知识产权流氓”的生存空间。(潘铎印)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