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药品包装也应瘦身 相关标准仍需完善

2022-09-23 14:51:19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758 分享

近日,由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上海市药品监督管理局指导,上海市计量协会联合上海市医药质量协会组织编制的《药品包装物减量指南 片剂和胶囊剂》团体标准正式发布,将于9月30日起正式实施。据悉,该项标准的发布填补了“限制药品过度包装”的技术空白,成为全国首个药品领域包装物减量相关团体标准。

近年来,药品过度包装的情况时有发生。过度的包装不仅增加了患者用药成本和医保支付成本,而且浪费了相关材料,并且增加了药品运输和储存成本,给患者携带药品造成不便。

造成药品过度包装的原因之一是认知存在偏差。药品包装的作用是保护药品质量、提供药品基本信息及方便医务人员和病患使用,但有些药企却认为,“卖药品也是卖包装”,通过豪华包装能让药品卖出高价。另外,过去从法律到标准,对药品过度包装缺乏制约,也是造成过度包装的原因之一。

如今,药品过度包装问题已经开始引起重视。不久前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品过度包装治理的通知》中提出,引导医疗机构针对门诊、住院、慢性病等不同场景和类型提出药品包装规格需求。引导药品生产者优化药品包装规格。由相关职能部门分工负责。在此背景下,上海出台上述团体标准有利于落实该文件精神,可谓“及时雨”。

该团体标准以片剂和胶囊剂集采药为重点,从包装空隙率、包装层数、材质选择、中包装、运输包装等方面都提出了相关规定,覆盖了药品生产、经营全产业链。这对于上海药企在药品包装方面具有指导和规范作用,有利于纠正过度包装。同时,对其他地方而言也有示范意义,可以从该团体标准受到启发,去完善药品包装标准。

虽然该标准的编制、发布填补了某些空白,是一种进步,但也要看到其局限性,即该标准属于地方性行业团体标准,主要适合于上海药企,且上海药企是否采用全靠自愿。因此,只有完善相关法律和标准,才能给药品过度包装套上“紧箍”。(冯海宁)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