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加快绿色发展 推行低碳生活

2022-09-21 09:29:50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780 分享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提出,要增强全民节约意识,推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过度消费,努力形成全民崇尚节约的浓厚氛围。

绿色低碳是指在生产生活中尽量采用低能耗、低排放的生产生活方式,从而减少废气废物排放,特别是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进而减少对大气的污染,减缓生态恶化,用节能降耗、科学回收利用等实现绿色发展。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从认识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变化,绿色生产深刻变革,绿色消费方兴未艾,低碳节能蔚然成风,生态环保融入日常。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形成崇尚生态文明的社会新风尚,将为生态文明建设奠定坚实的发展基础。引导全民广泛参与,自觉节水节电、低碳出行、杜绝粮食浪费,才能以更低的能耗和碳排放水平实现更高质量的经济增长。

大力推行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各地要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加快实施绿色低碳全民行动,在全社会倡导节约用能,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推广先进适用节能技术和产品,开展绿色低碳社会行动示范创建;加快形成全民参与的良好格局。每个人都要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者、推动者,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以实际行动减少能源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在点滴之间汇聚起生态环境保护的磅礴力量,守护好祖国的绿水青山。

绿色低碳,人人有责,也人人可为。让绿色成为发展底色,让节约成为日常习惯,让节能成为生活态度,坚决遏制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从衣食住行等各方面营造绿色低碳生活新风尚,迅速在全社会形成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积极行动起来,将绿色生活方式融入日常生活,让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成为每个人自觉的选择和坚守,共同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潘铎印)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