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制造,新闻专题,原创>

商业创新这十年|新能源汽车产业跑出“中国速度”

2022-09-23 09:23:49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316 分享

中国商报(见习记者 雷珂馨 文/图)十年前,路上看到一辆新能源汽车都让人觉得新鲜;时隔十年,新能源汽车已奔跑在大街小巷。今年,我国有望提前完成“2025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占比超过20%”的销量目标。作为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新能源汽车产业在过去十年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用“中国速度”在我国商业创新的“非凡十年”画上绚丽的一笔。

从慢到快

政策东风助力行业发展

2017年,石浩购买了人生中的第一辆新能源汽车。“当时买车不但不用摇号,还能拿到比较高的财政补贴,我就果断入手了。”

时间回拨到2012年,为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我国在2009年新能源汽车“十城千辆”项目的基础上,发布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2012-2020)》,明确了纯电驱动、采用补贴和全面优惠的政策扶持,以及各行业配合推进新能源汽车市场化等多项重要内容,财政补贴、牌照等政策大力推动了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

从2014年开始,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进入高速增长阶段。在这一年,免征车辆购置税、开放电动汽车生产资质、中央给予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财政补贴等政策的先后出台,成为新能源汽车进一步发展的关键。

石浩用“超值”两个字概括了自己买新能源汽车的体验。他告诉记者,“正是因为有这些利好措施的不断出台,让我能够安心购买新能源汽车。我的车每百公里耗电16度,电费一度0.14元左右,充一次够我上下班开好久,方便又省钱。”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201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仅为1.28万辆,2021年这一数字已跃升至352.1万辆。截至2021年5月底,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约580万辆,约占全球新能源汽车总量的50%。

从弱到强

自主品牌走出国门

“2012年前后,我开始关注新能源汽车。当年国内的新能源车续航里程不高,价格也不便宜。一辆特斯拉Model X价格上百万元,让普通人望而却步。而现在,包括比亚迪、小鹏、蔚来在内的众多车企纷纷推出平价新能源汽车,刷新了新能源汽车的各项参数,续航、配置、动力得到了全方位的提升。这种进步速度,不可谓不震撼。”这是石浩的亲身感受。

政策的持续出台刺激了新能源汽车市场,这让国内自主汽车品牌抓住了发展机遇。

比亚迪、北汽等车企成为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里的“排头兵”。2014年,比亚迪秦插电式混动汽车获得了全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冠军,共计卖出14747辆;同年,北汽新能源纯电动车出货量达5510辆,同比增长238%,领跑国内纯电动汽车市场。

在传统车企瞄准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同时,行业的快速发展也给很多新兴企业带来了机会,新能源汽车领域一时间迸发出强大的活力。2014年,李斌创办蔚来汽车,小鹏汽车也在同年创立;2015年,理想汽车、威马汽车相继诞生。这几家企业成为国内最早一批走出来的造车新势力。

201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达34万辆,销量达33.1万辆,首次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2022年1—8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397万辆和386万辆,连续七年位居全球第一。

这十年间,中国汽车“走出去”的优势愈发明显。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排名前5位国家依次是比利时、孟加拉国、英国、印度、泰国;中国汽车对欧洲的出口是增长最快的,增速达到了204%,对北美洲的出口增速也超过了100%。2021年全球十大畅销车型中,中国品牌占据六席,为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从有到优

技术创新能力提升

随着新能源汽车数量的持续增加,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也在不断完善,配套充电基础设施的补能需求被进一步激发。

车.jpg

在2022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某厂商推出的新款动力电池模型。

面对巨大的市场,多家企业积极布局电动机、动力电池、电控系统等相关业务。成立于2011年的宁德时代,用了11年的时间,成为国内最具国际竞争力的动力电池制造商,这也带动了国轩高科、北京国能、孚能科技等电池厂商的蓬勃发展。2021年,全球动力电池出货量排名前十的企业里,共有六家中国企业。

在2022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主论坛上,中国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步伐加快,产业生态不断优化。中国累计建成了398万个充电桩、1625座换电站,形成了全球最大规模的充换电网络。建成5G基站近200万个,换电模式应用、燃料电池示范、道路测试示范等深入推进,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

前有比亚迪、蔚来、小鹏领跑,后有百度、小米、华为等科技类企业参与,我国的汽车行业与科技行业逐渐融合发展,新兴技术大规模地应用于汽车生产制造领域,多元化的发展进一步拓宽了车企的创新思维。从产品设计到市场层面,加速推动新能源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发展。

很多十年前只存在于科幻电影中的名词,如今已经实现产品落地,新能源汽车成为人们购买新车时的重要参考。“以前的车上有块10英寸的液晶屏,就算是很高的配置了。现在不仅是大尺寸屏幕,联通多屏已经应用到了多款汽车上,类似固态激光雷达、自动驾驶平台及芯片、智能座舱这些新技术也被更多的消费者接受,你能明显地感觉到智能互联汽车就像智能手机一样,正在慢慢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部分。”石浩感叹道。

“我国新能源汽车正在进入规模化快速发展的新阶段。”辛国斌表示,随着我国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不断深入,将进一步改变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格局。

过去十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快速发展,成为世界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创新高地。在政策大力支持、品牌持续突破、技术不断创新下,新能源汽车的推广环境广受认可、消费者接受度也日益提高。毫无疑问,下一个十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必将持续为国家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发展动力,并逐步成为引领全球汽车产业转型的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胡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