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云南保山市:立足“开放创新之城” 提升高品质城市建设内涵

2022-09-21 14:28:46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988 分享

中国商报云南报道(罗晓丽 记者 李锦兰)9月20日上午,云南省保山市举行“保山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高品质城市建设专场。中国商报记者从本次发布会上获悉,十年来,保山市高度重视产业支撑,坚持产业兴市。一手抓规划引领、一手抓要素保障,大力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推进城市提质、产业提升,为建设“开放创新之城”的保山市提供坚强的资源规划保障。

这十年,保山市立足于“开放创新之城”的建设目标,将城市作为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动力源,充分发挥城市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龙头作用,大力推动高水平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合理优化多层次公共服务设施布局,从建设水平和布局等方面改善城市文化、体育、医疗和教育等公益性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水平,带动旧城更新和新区发展。

为促进土地资源要素向高端产业和优质企业聚集、打造土地集约高效利用和高质量发展新样板,保山市按照集约节约自然资源的理念研究城市产业支撑、发展定位、规模范围、功能布局、综合交通等重点问题,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2012年至2022年8月底,保山中心城区共收储供应国有建设用地320宗,其中出让供地207宗、划拨供地113宗。出让面积1872.51公顷(28087.60亩),土地出让金1533953.25万元。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480余件、规划许可证1585件,为产业发展、居住生活、公共服务、市政设施等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土地要素资金保障和高效优质的规划管理服务。

依托保山工贸园区现状发展基础,规划引导各县(市、区)与保山工贸园区共建“园中园”,进一步促进产业集聚,重点发展硅基新材料、大数据产业和绿色轻纺三大主导产业,以及绿色食品、绿色建材等辅助产业,做大做强工贸园区,打造产城融合典范,园区建成区面积已达13平方公里,至2030年将达到19平方公里,工业强市的作用将进一步彰显。引进如路华能源科技(保山)有限公司、保山恒丰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保山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云南通威高纯晶硅有限公司等重点龙头企业,增强保山市集聚力、带动力和影响力。

面对来之不易的成就,保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马文寿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快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进一步优化中心城市空间布局,强化产业支撑,不断完善城市功能、补齐城市短板、提升城市内涵和品质,努力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

责任编辑:司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