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2022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地学旅游分展区在广西桂林开幕

2022-09-21 14:15:31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89 分享

中国商报广西报道(张镇中 庞春妮 记者 彭丽芳)9月20日,以“共享地学新机遇 推动旅游新格局”为主题的2022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地学旅游分展区在广西桂林市开幕。这是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首次以“地学+旅游”为主题举办的地学旅游盛会,主要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从地学角度讲好桂林故事,推动桂林地学旅游产业发展,为旅游业态提供新模式、新方案、新经验,让地学旅游成为推动中国—东盟旅游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山水甲天下的桂林,是一座拥有地学旅游丰富资源的城市,喀斯特地貌分布全境、泥盆纪和石炭纪化石遍布城市的大街小巷,是一座建设在矿标化石等地学资源上的旅游城市,拥有地学旅游发展的自然优势。本次地学旅游分展区活动包括开幕式、桂林地学旅游线路合作项目签约、天目地学旅游论坛、换个角度看山水——桂林地学旅游研讨会、第二届中国桂林地学产业展览、桂林地学研学旅游系列线路体验活动等。

其中,换个角度看山水——桂林地学旅游研讨会围绕主题,就在开桂林开展地学研学旅游活动中的痛点、难点和热门议题展开讨论,就推动地学研学在全域旅游中发挥的作用、共创地学在旅游中的新格局、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话题进行了交流。

而第二届中国桂林地学产业展览则于9月21日—25日在天目地学博物空间(桂林基地)举行,广西地质地貌厅、矿物进化长廊等8个展厅共展出稀有矿物矿晶和化石藏品近2万件。通过地学产业展品展览,宣传地学知识,进行科普宣传,助力科学素质提升。

此外,地学研学旅游线路体验系列活动将于9月24日—25日,以天目地学博物空间为基地、联动甑皮岩古人类遗址、象山、南溪山展开。比如,开展“学做小小科学家”模拟考古挖掘体验活动、“从鱼到人——生命演化和科技发展”研学实践活动、“追寻大象游象山”地学旅游体验活动;推出“天目地学博物空间——甑皮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天目地学博物空间—南溪山—象山”等多条地学研学旅游线路,等等。

地学旅游是新兴的文化旅游业态,桂林拥有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和丰富的地学产业资源,地学旅游大有可为,为桂林旅游转型升级提供一条新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作为2022年中国-东盟博览会旅游展地学旅游分展区执行单位的天目地学博物空间(桂林基地),拥有矿标、矿晶等各类藏品近2万多件,展厅面积约1万平米,以古生物化石和矿物晶体为实物载体,将地学知识与研学实践有机结合,用化石讲述生命演化历程,用矿物晶体讲述地球环境变迁,开展一系列地学旅游主题活动,实现“学”“玩”“研”“游”有效结合,让参与者更好地了解宇宙、地球,了解地学在人类生活、矿产资源、生命演化、环境保护、国防科技中的科普知识,爱护地球、珍爱生命。

责任编辑:司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