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鹏进集团董事长黄进兴: 时代赋予我的,我终将回报时代

2022-09-21 10:27:59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349 分享

中国商报厦门报道(颜祥子 记者 钟瑜)山区小学里,一位戴着眼镜的男人半蹲在孩子堆中央,双手翻阅绘本,向身旁的男孩解读着,身后的女孩倾过头向前投来渴求的目光。

这是鹏进集团董事长黄进兴一次做公益时记录下的画面。孩子对知识的渴求让黄进兴想起了自己刻苦求学的经历,想起了十八载商海搏浪的浮沉。更有一个时刻在脑海挥之不去——那双渴求的眼睛或许也曾在自家妹妹的脸上定格过,一秒、两秒,稍纵即逝……

1.jpg

黄进兴与孩子们一同翻阅绘本

在开阔明亮的办公室里,身着浅蓝色运动衫的黄进兴朝记者舒朗一笑,眼镜背后眸子清澈,寒暄过后,他从家庭环境谈到做公益的初心,从当前的公益项目到践行“商业向善”理念再到履职厦门市思明区十八届人大代表的经历,谈吐间尽显温润敦厚。

循梦而行,向阳而生

黄进兴出生于清贫家庭,三十多年前的一天,家里仅有的一点积蓄让母亲不得不在读高中的他与读中专的妹妹之间作出选择。黄进兴踏上了求学之路,妹妹则转南下务工。

此事深深触动了他,他发奋图强势必要改变家庭的命运。于是毕业后,他进入煤炭公司打工积累经验,几年后,怀揣着东拼西凑来的30万元启动资金开始创业。

2004年,他用30万元撬动了300万元的煤炭生意,赚到了第一桶金,创立了供应链公司后又成立了鹏进集团。时至今日,摊开鹏进集团的商业版图,从天津到上海再到厦门,从煤炭供应链到基金产业再到布局酒店、文创、公益项目,风满鹏进满目新,当年那个少年的志向已成现实。

年少的成长经历让他与贫困群众有着天然的感情,同时他认为“自己的成功是时代赋予的机会。”他一直在思考如何回馈社会,给予别人所需的帮助,这就是他做公益的初心。黄进兴感叹道,“机缘巧合下,我在长江商学院上课时听到‘商业向善’的观点,更点燃了我做公益的决心。”

在他的推动下,2020年8月,由集团出资100万元的鹏进家族公益基金应运而生。同年,公司与福建省担当者行动教育基金会正式成立了鹏进家族专项公益基金,有了担当者基金会的助力,公司公益基金的收支、项目落地后所产生的效果变得更加可视化。这让他鼓足信心,踏上公益笃行之旅。

不啻微芒,造炬成阳

“公益是一项能跨越时间维度,链接过去、现在与未来的事业,它具有传承延续和改变未来的能力。传承前人对公益事业的付出,延续爱与人性的真善美。”对于黄进兴而言,公益并非悬浮的、机械的,而是一种延续的、与前人相统一的精神力量。

个人的认知往往来源于过往的经历。黄进兴视我国著名的电影艺术家、作家于敏先生为人生榜样,以其“唯愿‘一生是学生’”为座右铭,在他看来,学习、阅读、思考,是一场持续的修行。

他将这样的人生理念投射到公益事业上,便与多家爱心企业联合担当者行动等单位,共同组织了“山海童阅——闽宁协作乡村教育振兴计划”,参与到“班班有个图书角”项目中。“我想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享有高品质的阅读,希望阅读能唤醒孩子们对探索世界的渴望,将这种改变人生的‘可能性’带给他们。”讲到动情处,黄进兴眼波荡漾出款款深情,他从大山中来,也知道哪条路可以通往星辰大海。

截至目前,鹏进家族专项公益基金在福建省南安市蓬华镇路荇小学、漳州市东山县陈城镇白埕小学、天津市蓟州区东赵各庄镇前牛宫中心小学、广东省中山市古镇镇曹二小学等全国各地的校园捐献近百个图书角。鹏进家族专项公益基金被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驻福建办事处、共青团厦门市委员会及福建省担当者行动教育基金会授予“爱心贡献单位”荣誉称号及牌匾。

足履实地,不骛虚声,黄进兴坚定地走在公益之路上。他在担任思明区十八届人大代表后,多了一层身份,身上的责任也更重了。他时常深入屿后西社区,走入百姓家中了解真实需求,为社区内20户需要帮扶的困难家庭送上米、油和现金红包等帮扶物资。“我也很重视这个交流与提建议的平台。”黄进兴欠了欠身子说。根据实际情况,他反映了社区水管老化、厦门人才缺乏等议题,为居民的生活、厦门的发展提供了宝贵建议。

2.png

黄进兴走进屿后西社区送温暖

众人抱薪,光照四方

这个世界与社会需要公益来映照人性的真与善,黄进兴不仅自己做公益,也将公益的火炬传递给更多人。

“在投资时,我更多地会考虑这个项目是否能够创造积极、正向的社会价值,为公益赋能,让商业向善。”当他将该理念融入公益事业中,创办了“鹏青计划”,让许多年轻人得以依托该平台策划公益项目,并由多所高校的教授共同评估可行性,最终推动落地。目前,平台已搜集20—30个项目,每个项目预计斥资五千元至一万元不等。

最近,一个关注妇女权益的项目让黄进兴感到惊喜,一位高校女生策划了为甘肃地区妇女捐赠卫生巾项目,为此链接了厂商资源,让这些厂商更关注于偏远地区妇女的权益。此前,他还关注到“银发一族”,创办了“国潮广场舞品牌”;关注环境保护、垃圾分类,创办了“房屋装修前拆除回收垃圾”等项目。

这些项目体量虽不大,但折射出他对于现代社会、对于公益事业的思考。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但众人的才智是无限的,将无限的才智链接到最需要的人、最匹配的公益事业上,这样的公益才能焕发更大的价值。

同时,他还赞助了“未来英才夏令营”计划,目前已经接手了两届,旨在引导数百名青年志愿者去到山区支教,为乡村孩子点亮知识灯塔。不仅如此,他在公司里呼吁员工参与公益项目,让员工通过跑步、锻炼身体等方式来转化成公益基金等。“团队里形成了‘成林共生’的概念,公益让员工们构筑成共同体,更具凝聚力,沟通更顺畅。”黄进兴表示。

如今,作为思明区人大代表的他仍积极履职,在为人民服务与公益之路上发光发热,作为企业家,着眼当下扎实做稳企业,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并持续为公益事业投入企业利润,为公益注入更广泛的社会力量。

“前人曾照我,我亦照后来人。”每个时代都有人秉烛抱薪,以微弱的火光照亮一片方寸,当众人抱薪,才可光照四方。(图片由鹏进集团提供)

责任编辑:司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