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点>

河北徐水:七彩田园“丰”景如画 山乡美景乐“醉”游人

2022-09-21 09:46:53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897 分享

中国商报河北报道(刘柯旋 张云峰 刘莉)金灿灿的油葵、红彤彤的高粱、沉甸甸的谷子、洁白的荞麦花……金秋时节,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区瀑河乡广袤的原野五彩斑斓,丰收在望。游客们穿行其间,拍照打卡,尽享田园之乐。

游客在荞麦花海留影。张云峰 摄..jpg

游客在荞麦花海留影。张云峰 摄

在环瀑河水库8600亩的苒茂农业观光园内,负责人刘小静正带领工人采收中药材鸡冠花。“这种花不仅造型好看,美化环境,还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包括园里的荆芥、桔梗、菊花、水红花等1000亩中药材,550亩高粱、1000亩优质小杂粮、3000亩玉米、200亩蔬菜都是订单种植项目,不愁销路。”刘小静说,收获后,按合同直供省内外中药企业、酒厂、商超,由于品质好、成规模,收购价格不菲,当地百姓也广泛受益。

瀑河乡农民在景区特色种植基地收获中药材鸡冠花。张云峰 摄..jpg

瀑河乡农民在景区特色种植基地收获中药材鸡冠花。张云峰 摄

晾晒鸡冠花。张云峰 摄..jpg

晾晒鸡冠花。张云峰 摄

据了解,瀑河乡地处浅山丘陵与平原过度区,紧邻向白洋淀供水的瀑河水库,当地重点发展生态种植、观光农业。今年初,在区镇政府指导下,引入社会资本,由苒茂农业科技公司按每亩1000元的标准,流转该乡山前坡地、库区周边零散地。平整成方,硬化路面,美化环境,标准化种植经济作物和优质粮食作物。背靠青山,面朝水库,建成集观光休闲、劳动体验、采摘认养于一体的农耕景区,有花有果,宜游宜食。特别是借势9月初在徐水举行的保定市文旅大会,园区宣传推介、品质提升,吸引大批游客。

冉茂农业种植园技术人员查看板蓝根生长情况。张云峰 摄..jpg

冉茂农业种植园技术人员查看板蓝根生长情况。张云峰 摄

“我们村就有1000多亩土地流转到园区,年轻人进企业工作,村里中老年劳力100多人到这里务工,家门口每月有3000多元的收入,大伙着实高兴。”瀑河乡贾庄村党支部副书记王文平介绍,百姓在花海田园里劳动,心情舒畅,与各地游人交往,眼界大开。有的还做起义务导游、网络营销,介绍家乡美景、特色美食,周围有十几户人间正筹划开“农家乐”。

农民在园区采收油葵。张云峰 摄..jpg

农民在园区采收油葵。张云峰 摄

近年来,徐水区加强农村环境整治,持续增加基础建设投入,改善乡村面貌。依托当地资源,采取“公司+党支部+基地+农户”模式,发展高效种植、生态旅游、富民产业,推进一二三产和农旅融合,开辟产业兴、环境美、人气旺、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责任编辑:于江莲

参与讨论

请登录后讨论

提交评论

最新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