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科技小院,激发乡村振兴新引擎

2022-08-26 09:45:51广州日报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49 分享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中国科协办公厅三部门联合印发通知,确定对68个单位的780个科技小院予以支持建设。其中,广东省4所高校的26个科技小院入选。这些科技小院,涵盖了荔枝、香米、黄皮、狮头鹅等地方特色农产品。

科技小院以研究生驻地研究为主,零距离、零门槛、零时差、零费用服务农户,将科学研究与生产实际相结合,既是农业实用人才培育的新模式,又是农业技术应用与社会服务新模式,同时也是农业科技创新新模式。

乡村振兴,人才先行,科技赋能。科技小院与科技特派员制度异曲同工,均是深入农村基层一线开展科技指导与服务。科技特派员制度实施20多年来,取得丰硕成果,为科技兴农富农、为端牢“中国饭碗”做出了突出贡献。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科技小院也被寄望接好科技兴农“接力棒”,激发乡村振兴新引擎,书写出科技兴农富农的新篇章。

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当前我国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突破61%,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71%,农作物良种覆盖率稳定在96%以上,农业科技整体水平与发达国家差距逐步缩小。近年来,一个个科技扶贫示范园,一个个技术推广中心,一批批专家和农业科技人员深入田间……科技的“种子”在广袤的土地上开花结果、开枝散叶。日出而作、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耕作方式改变了,无人机播种、施肥、收割、运输,整个流程可以实现全自动化操作;农产品的含金量提高了,增城种荔枝已有2000多年历史,谁能想到,如今荔枝良种仙进奉一颗的价格可以高达13元;农业的销售模式也变了,不少新农人成了直播间带货的网红,线上拍卖的新玩法让荔枝、龙眼还未下树就已销光。这些新变化的出现,都离不开科技的力量与科技人才的参与。

科技小院,大有可为。一方面通过专家团队与研究生常驻一线,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打通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服务、技术推广的“最后一公里”,解决农民专业知识不足、信息和资源缺乏和服务支撑不够等问题,为科技兴农富农提供直接指导;另一方面,探索出人才培养与乡村发展有机契合的新路径。不仅让年青的农业科技人员在基层绽放青春风采,在实干中增长才干,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更是将本地农民、农场主培养成为重技术、有能力的“土专家”“农创客”,实现人才输血与造血的有机结合,让乡村振兴的动力更强劲更可持续。

现代农村是一片大有可为的土地、希望的田野,期待科技小院播撒科技“火种”,培养更多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业人才,在全面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绽放夺目光彩。(谭敏)

(原标题:科技小院,激发乡村振兴新引擎)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