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让盲盒不再“盲目”狂奔

2022-08-24 09:51:44人民网-观点频道 收藏0 评论0 字数821 分享

为肃清盲盒销售市场乱象,引导盲盒经营者诚信守法经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近日发布《盲盒经营活动规范指引(试行)(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范指引》)。

近年来,盲盒作为一个新事物受到很多消费者特别是年轻人的追捧,“盲盒经济”大行其道。一时间,似乎“万物皆可盲盒”。然而,在盲盒热的同时,过度消费、商品溢价、攀比浪费等乱象也频频发生,令消费者尤其是青少年群体受到较大影响。一些商家利用冲动消费的心理,对盲盒过度溢价,让部分顾客陷入“被割韭菜”的困境。更有甚者,个别商家将宠物等活体动物作为盲盒商品出售,导致动物死亡、被遗弃等,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同时,在盲盒销售中,商家通过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设置不合理规则等方式,欺骗、误导消费者的行为也多有存在。

针对目前存在的乱象,《规范指引》从盲盒从业者的经营宗旨、范围、内容、方式等多方面细化要求,意在引导行业脱离混乱、走上正轨。

可以说,《规范指引》为野蛮生长的“盲盒经济”敲响了警钟,为头脑发热的从业者送上了一服“清醒剂”。

对商家而言,盲盒作为一种新形式的商品和服务,守法合规、诚信经营依然是需要遵循的首要准则。那种以创新为幌子,打法律“擦边球”、欺消费者“好糊弄”的做法,即便得逞一时,也绝不会成为行业或企业发展壮大的根本之路。只有依法诚信经营、真诚对待顾客,才能赢得市场的认可。

对消费者而言,则需要认清盲盒作为商品的特点和本质。要认识到盲盒消费同样是购买商品,其中的随机性只是附带属性。消费者应该综合考虑自身经济情况、对商品的需求强度等因素,理性做出消费决策。要知道类似“集全套”等概念,很可能是人为炒作,消费者应从自己的利益出发来做决定,避免支出超过承受能力,或者购买过量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盲盒的乐趣在于“盲”,但盲盒经济作为一个新兴行业,不能毫无顾忌、“盲目”狂奔。如何才能做到“盲”而有度,《规范指引》为行业和消费者提供了一个重新冷静思考的机会。(清风)

(原标题:让盲盒不再“盲目”狂奔)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