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原创>

积极发挥内外贸领域作用 推动经济“稳”与“进”

2022-08-22 10:40:2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246 分享

内外贸领域接连迎来政策利好,市场潜力有望得到进一步激发和释放。8月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和个人消费信贷成本的措施,决定延续实施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购税等政策,促进大宗消费。8月17日召开的全国稳外贸稳外资扩消费电视电话会议指出,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推动稳外贸稳外资扩消费取得更大成效……

内外贸领域是推动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加速器。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生产供给继续恢复,对外贸易增势良好,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国民经济延续恢复态势。今年7月,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0.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7%,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6.6%。1至7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983.3亿元人民币,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7.3%……

不过,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内外贸发展仍然面临一些挑战。具体来看,全球通胀压力仍存,外需扩张势头放缓,企业获取订单的难度加大。中国贸促会发布的《2022年第二季度中国外贸形势调研报告》显示,外贸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仍集中在新增订单同比下降等方面。同时,在近期疫情散发、多发等因素影响下,企业和个人的信贷需求、收入预期减弱,线下消费减少,消费意愿相对不足,消费需求有待进一步激发。此外,国内和国际物流仍需进一步提升效率,畅通产业链供应链。

面对一些新发展形势和挑战,推动稳外贸稳外资扩消费取得更大成效显得更为迫切。其中,在稳外贸方面,有关方面应继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针对企业特别是受疫情冲击较大的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具体困难,通过疏通劳动力、原材料等生产要素的传导机制,保障供应链畅通等,为企业创造良好的“重生”环境。在稳外资方面,应积极回应外资企业来华营商便利等诉求,进一步稳定外商投资的预期和信心。

在扩消费方面,可以说,当前促消费举措已覆盖全社会、各领域,在刺激居民增加消费的同时,也有利于产业链供应链加速发展,带动国民经济循环。不过,有关方面还应着力提升供给能力和水平,让消费券发放等促消费手段取得更大成效。如,在消费券发放及使用的过程中出现了地域限制、效果不够长远等问题。同时,一些县域商业网络短板仍存,农产品上行能力偏弱;汽车上路权限、牌照指标等方面仍有一定限制;线上线下消费仍需进一步有机融合等。而各平台、商户企业等也应与政策形成合力,进一步放大政策效应,最大程度惠及消费者。

此外,做好稳就业等民生保障工作同样重要,有关方面应聚力促进大学毕业生创业就业,千方百计开拓市场化就业渠道,扎实推动创业带动就业专项行动落地落实,创造更多高质量就业机会。只有稳定就业,才会有稳定的收入来源。拥有了稳定的收入,对于促进消费等才会有更多可能。

总体而言,有关各方应持续推进各种支持政策的落地见效,挖掘外贸外资、消费等内外贸领域新的增长点,有针对性地加大稳企纾困帮扶力度,努力降低疫情对内外贸领域的不利影响,积极扩增量、防减量、强保障,全力以赴推动内外贸发展取得更大成效,为经济的“稳”与“进”作出更大贡献。(彭婷婷)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