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发挥纾困解渴效果

2022-08-23 09:32:13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734 分享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和个人消费信贷成本的措施,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部署加大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力度的举措,兜牢民生底线。

近年来,融资难、融资成本高,已成为困扰中小企业发展的核心问题。特别是近期以来,受原材料价格上涨、物流成本高企以及不断反复的新冠肺炎疫情等多种叠加因素影响,中小微企业生存发展越来越艰难。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依法盘活地方专项债限额空间;完善市场化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发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指导作用,支持信贷有效需求回升;以正向激励引导银行增加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投放,扩大面向小微企业的政府性融资担保业务规模,推动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等。

当前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但仍有小幅波动。各地要有针对性加大财政、货币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力度,进一步巩固经济恢复基础,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要实施新的减税降费政策,助力企业回血,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工具精准滴灌,加强大宗商品监测预警,保障产业链关键环节中小微企业用电需求,清理拖欠中小微企业账款,为企业发展注入信心。

可以相信,随着金融支持政策的逐渐落地,中小企业的金融环境将会得到有效改善。对于金融机构来说,支持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有效性和精准性也将得到提高,过去那种“不愿贷、不敢贷、多贷不如少贷”的局面有望得到根本扭转。接下来,各地应将针对中小微企业的政策落实好,充分发挥纾困“解渴”效果,给中小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为中国经济积蓄更大的发展动能。

对于中小微企业来说,要实现长久健康发展,除克服短期融资难外,更要激发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在国家出台一系列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政策的同时,中小微企业也要随着市场的变化调整脚步方向,不断洞察变化,寻找新机遇,拼出一番新天地。(胡建兵)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