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原创>

别让网红店输在流量上

2022-08-19 09:40:40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912 分享

8月18日,网红奶茶店茶颜悦色在南京开业。据媒体报道,一大早市中心新街口的店铺外就排起了长队。随后,“南京茶颜悦色预约代购一杯200元”的消息不胫而走。事实上,这并不是茶颜悦色第一次因为黄牛代购行为而引发关注。

随着茶颜悦色高价代购事件在网络上不断发酵,不少网友在社交平台上纷纷表示,“喝过之后评价:真的就是‘网红’,不好喝”“有必要搞这种营销吗?这样都不想买了,又不是非喝不可”……诸如此类的评论让茶颜悦色再度陷入舆论的暴风眼。

成也流量,败也流量。一杯十几元、几十元的饮品被炒到几百元,显然是有些过了。在不断发酵的舆论面前,茶颜悦色并未获得多少好感。从起初惊叹门店开业场面火爆,演变为黄牛的狂欢和消费者的不满,仅仅用了不到半天时间。

而此次茶颜悦色高价代购奶茶事件,也再一次揭开了网红店的遮羞布。早在几年前就有媒体曝光“奶茶排队群演暖场”的乱象,加之近年来不少店铺为了走捷径,绞尽脑汁向网红店靠拢,利用互联网流量,通过恶意炒作和欺骗获取关注之后,留下一地鸡毛——食品安全、产品价格虚高、关店跑路等各种问题,不断磨损消费者的信任,致使消费者如今听网红店而色变,本能地不再相信所谓的“网红现象”,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伤害”了行业。

事实上,网红店是一种非常典型的运营模式,如同所有的店铺一样,网红店的出现、退出亦是十分正常的现象。但不得不去思考的是,当消费者的新鲜感达到阈值,“网红风”刮过之后,那些红极一时的店铺,能否经得起时间的检验?

对于商家而言,一定要清楚地知道,做生意要以诚信为本,任何偷奸耍滑的行为注定会被消费者唾弃,货真价实的产品才是真正的流量。商家必须在产品竞争力和服务体验上下功夫,如果没有持续创新的产品、打动人心的体验、高质量的服务等,仅仅通过网红效应是很难持久的。

同时,在面对市场上一些不良竞争行为时,监管部门也应果断出手,不仅要调查惩戒个例,更要整顿其背后的歪风邪气,对涉嫌违反广告法、反不正当竞争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依法对处罚信息向社会公开、及时曝光,让市场合规、良性发展。

此外,消费者也不能盲目相信网红标签等,还要加强自身的消费辨别能力,不能为了“尝鲜”跟风而掉进“消费陷阱”。(付颢琬)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