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国际资本为中国经济持续复苏集聚动能

2022-08-22 09:54:09人民网-观点频道 收藏0 评论0 字数1,471 分享

近期商务部公布数据显示,2022年1-7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7983.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3%。在全球经济低迷的大背景下,外资聚合中国,为中国宏观经济的恢复与增长加固了基础、注入了强劲的活力。

技术转移为经济复苏注入动力。科学技术飞速发展、产业迭代日新月异,只有把握时代脉搏才能抓住经济发展机遇。一方面,外资为中国经济发展带来了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助力中国成为东亚地区创新和高端制造中心。2022年1-7月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保持较快增势,同比增长32.1%,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长33%,高技术服务业增长31.8%。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主动投向先进制造、高新技术、节能环保等重点领域,成为中国经济的创新驱动。另一方面,外资企业有效拉动产业结构升级,带动中国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近年来,中国制造业由大变强进程加快,制造业体系完整、配套齐全、潜力大,对外资的吸引力越来越强。依据中国欧盟商会近期发布的《商业信心调查2022》报告,在华欧洲企业持续看好中国的研发和创新环境,认可中国作为重要创新中心的地位。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将高附加值的产品放在中国制造,对于中国制造业的创新引领、高技术推动以及在全球价值链上位置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扩大开放为经济复苏加固基础。近年来,中国持续推进高质量对外开放,连续5年缩减全国版和自贸试验区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不断放宽外资市场准入,不仅提高了对国际资本的吸引力,而且为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增长增添了活力。一方面,来自发达经济体的高水平投资纷纷加码中国,提升了中国经济的韧性。从外资来源地看,2022年1-7月韩国、美国、日本、德国实际对华投资分别增长44.5%、36.3%、26.9%和23.5%(含通过自由港投资数据),呈现出高速增长的态势。根据中国德国商会、中国美国商会的报告,超七成德资企业、超六成美资企业计划增加在华投资,多家知名跨国企业围绕低碳领域加大在华布局。另一方面,区域融合不断推进,为外资流入与经济增长拓展了空间。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开展以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实施,一些中西部地区利用周边国家外资水平大幅提升,引资增速更是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制度创新为经济复苏持续蓄能。面对内外部挑战的不断加剧,中央和地方政府多措并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在稳总量的基础上持续优化外资的质量和结构。一方面,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持续放宽市场准入的基础上,全面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推动修订、废止和制订法规文件500多部,加大对外商投资合法权益保护力度。与此同时,中国积极修订扩大《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引导外资更多投向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等领域。 另一方面,面对疫情给外资企业造成的实际困难,各部门进一步加强服务保障力度,出台保障内外资平等参与政府采购、延长外籍个人所得税减免等一系列措施,稳定外国投资者对华投资的预期和信心。中国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使得中国吸引外资的综合优势愈加明显,而外资的持续增加也将为中国新发展格局的构建注入新的动能。

在当前世界经济增速下行、通胀高企的背景下,全球保护主义盛行,主要经济体都不同程度加大了审查力度。而中国持续扩大开放、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对外资的吸引力,利用外资水平显著提高、质量大幅提升,成为国际资本的主要目的地。随着各地区各部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国际资本必将继续加大对华投资力度,为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稳定发展增添动力。(宋微 尹浩然)

(原标题:国际资本为中国经济持续复苏集聚动能)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