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小众运动奔向大众 需要点燃产业引擎

2022-08-24 09:49:2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844 分享

陆地冲浪、桨板、腰旗橄榄球……近期,不少人发现,在我们生活的城市中多了一些新奇有趣有时都叫不上名字的小众体育运动,而且关注度还挺高。这些新潮运动不仅调动了人们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还拉动了体育消费,促进了体育产业发展。

在全民健身和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相比篮球、足球、乒乓球等耳熟能详的大众体育运动,不少小众体育运动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人运动健身的新选择,也表明这样的小众体育运动不仅不“小”,且与时俱进,大有可为。

表面看来,现阶段受疫情影响和出于防控考虑等因素,一些大众体育运动确实不宜开展,这对民众的健身休闲需求无疑有所抑制,人们迫切需要找到一些可在户外进行、组织召集较为容易、进入门槛不算太高、单次活动参与人数不会太多的小众体育运动项目。

而更重要和深层次的一个因素则在于,在消费升级过程中,人们对体育运动多元化需求不断提升。研究认为,一般一个国家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后,体育产业会迎来大爆发,人们对非传统型体育活动的接受程度也大幅增强,个别项目甚至成长为不容忽视的细分产业。2019年,我国人均GDP首次超过1万美元,并在2020年和2021年实现稳步增长。也就是说,如今在我国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后,小众运动的升温,是符合体育产业发展规律的,也是经济社会发展进步,人民向往美好生活的具体显现和有力诠释。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小众体育运动还面临发展不够规范、标准规则不健全、缺乏稳定消费群体等一系列问题。这需要尽快拾遗补缺、对症下药,为小众体育运动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制度支撑。同时,小众体育运动消费旺盛,行稳致远的前提是项目宜人、引人,具有持久的生命力。这需要政府、协会、学校等联手共推,从政策引导、赛事筹办、活动组织、教育培训、氛围营造、场地管理、产品供给等方面不断发力,深挖市场潜力、精准供需匹配、完善服务体系、打造规范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努力让小众体育运动成为大众乐意参与的项目,进而发展壮大,为全民健身乃至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不断注入新动能和新活力。(张国栋)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