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完善无障碍设施 让城市更有温度

2022-08-25 11:09:37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840 分享

住建部、中国残联近日印发的创建全国无障碍建设示范城市(县)管理办法要求,申报创建全国无障碍建设示范城市(县)的地方,对照《创建全国无障碍建设示范城市(县)考评标准》,提出创建目标、制定创建工作方案,编制无障碍环境建设发展规划,制定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计划,在创建周期内能够达到相应要求。

推进无障碍城市建设,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将无障碍融入城市发展的各方面,构建社会成员平等参与城市发展、共享城市发展成果的硬件环境、制度体系和文化氛围,推进无障碍城市建设,城市道路更顺畅,交通出行更友好,公共服务更便利,信息交流和服务更贴心,居住环境更舒心,对全社会而言意味着消除偏见歧视、追求和谐友爱,对城市而言意味着发展更有温度、更加文明,让城市变得更友好更宜居。

城市的无障碍设施是否完善是衡量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标志。一座有温度的城市,永远不会忘记那些需要帮助的“特殊群体”,这个“特殊群体”不仅仅是残障人士,也包括老、弱、病、孕、幼这些需要照顾和关爱的人,无障碍设施的全面建设和改造,凸显了每座城市的温暖。

无障碍城市建设是一项民生工程。各地应加强规划设计,加快推进政务、金融、交通运输、文化旅游、医疗卫生、康复托养、社会福利等领域公共服务场所的无障碍设施设备改造提升,以及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和低收入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建设和完善残疾人及相关人群在居家生活、上学就业、交通出行、信息交流等方面的无障碍设施设备,加快建设形成设施齐备、功能完善、信息通畅、体验舒适的无障碍环境,加强对妨碍和破坏无障碍环境设施设备正常运行的行为的治理,让残障人群体自在地使用无障碍设施,让城市生活更加幸福美好。城市的无障碍设施建设,还要逐步实现从“有没有”到“好不好”的提升,努力达到“有爱无碍”,让城市更有温度。

推动城市无障碍环境的建设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要不断加快无障碍环境建设,依法建设,加强管理,落实责任,真正把“无障碍生活”作为带领残障人群体共同奔小康的绿色通道,推动社会全面进步。(潘铎印)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