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博物馆+文创”还有很多宝可挖

2022-08-26 09:42:15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782 分享

近年来,博物馆文创开发呈现井喷态势,新模式、新玩法层出不穷。当下,越来越多的博物馆组建了文创孵化专业团队,聚焦文创设计,将厚重的历史文化植入到生活用品中,让文物更好地讲述历史故事,为人们带来多彩的文化体验,充分展现博物馆的文化力量。

国家文物局数据显示,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度全国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种类超过12.4万种,实际收入超11亿元。各类市场主体与博物馆合作的深度与广度逐步增强,由最初的展陈设计施工扩展至博物馆规划运营、教育研学、媒体传播等各领域,为满足公众多元化、高品质文化需求奠定了基础。博物馆文创产品走红的背后,一方面反映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公众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博物馆资源的有序开放,令文物资源正在成为许多行业创新创造的灵感源泉,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

但我们也要看到,现实中一些博物馆的文创产品或流于媚俗,或因同质化引起审美疲劳,有的文创产品质量堪忧,只是表面光鲜,不能经久耐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等8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若干措施》强调,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避免过度商业化、娱乐化。

还要提高博物馆文创产品的辐射力、感染力和生命力。作为观众与展览之间的桥梁,博物馆的文创产品要传递历史上特定时空里的审美情趣和内涵文化,使厚重的历史文化通过特定形式变得鲜活起来,注重文创产品的“美、趣、品”。在满足消费者对产品实用性和时尚性需求的同时,还要挖掘产品背后的文化价值,以独具匠心的思想表达带给人们情感共鸣,不断拓展文化影响力。在产品研发过程中,要激活文物内在的生命力,让文物焕发新光彩、新魅力。要不断完善功能、充实内容,深入融合“文化+科技”的全面发展,延伸文化产业链、拓展产业价值,更好体现文物的历史、文化、审美、科技、时代价值。(潘铎印)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