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推出固定套餐, 升级配送模式

2022-08-26 09:25:59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742 分享

创新要点:推出固定套餐,升级配送模式

1.推出叮咚邻里团模式:为提升供应效率,叮咚邻里团有多种固定套餐可供选择,统一配送至小区自提点,由居民前往小区自提,从而大大减轻周边最后一公里的运力压力。叮咚买菜还制定了“定向保供”方案,根据需求范围进行了站点和小区圈选,在商品储备方面,根据算法预测,小组评估出对应站点的备货量和调拨系数,协调分选中心进行定向优先调拨。

2.提供大仓直配小区的保供套餐直供模式:叮咚买菜将保供套餐需求列为最高优先级别,采购、生产、物流各环节由专人对接。优先调配保供物资以及分拣、包装、运输各岗位人员,24小时运转,确保能够按时按点、保质保量地为居民提供新鲜食材。

技术端进行多次更新迭代:叮咚买菜APP在保供应的特殊情况下就会切换到类似“秒杀”的模式,即在固定的时间随机按照合理的比例通过订单,此后不断更新版本,以解决购买流程中的阻断点。此外,叮咚买菜还于2022年上半年上线商品追加功能。

发展难题:

1.打通最后一公里:全国各区域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许多社区人员配置不足,无法满足防疫期间居民无接触购买及配送的需求。

2.基础物资供应受限:受全国疫情等因素影响,部分地区运输受阻,无法保障基础物资供应。

购物流程不适合特殊时期:在疫情期间,大量流量涌入、购买需求增长过快的情况下,买菜很容易就变成秒杀抢购的场景,原来的购物流程不再适合特殊时期的情况。

成效及突破:

在国内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叮咚买菜成为了保障多地市民菜篮子的重要力量之一。具备数字化运营能力、遍布全国的生鲜直采供应链,以及社区前置仓最后一公里的物流能力,使得叮咚买菜可以满足防疫期间居民无接触购买及配送的需求。同时,在全力保障线上订单及时配送的基础上,叮咚买菜还积极配合政府物资保障工作,推出了数种创新保供模式。

责任编辑:司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