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非遗学术研究+传承发展+商业盈利”实现有机融合

2022-08-25 15:47:13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428 分享

创新要点:“非遗学术研究+传承发展+商业盈利”实现有机融合

本项目要通过传承燕京八绝北京玉雕非遗技艺,培养大国工匠,推陈出新,为每年上千亿市场规模的玉石消费者解决产品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缺乏创意等问题,创造安全可信赖、过程可追溯的消费体验,围绕非遗传承人团队和非遗作品数字化的核心竞争力,为客户提供独一无二的艺术作品、新颖优质的文创产品和非遗数字藏品,促进上下游产业链 的升级,使燕京八绝传承有序、创新发展,为当代存精品,为后世留文物。

发展难题:

机工大量代替手作,导致产品千篇一律,技艺传承和就业困难,普遍缺乏知识产权保护。

成效及突破:

项目目前已经成功打造了国玉坊于勇大师工作室,2018年被评为北京市唯一的玉雕首席技师工作室,屡次获得省部 级玉雕大赛奖项。通过赛培结合的方式,全面培养高技能人才,并与职业院校和珠宝企业紧密联系,至今已实训学生 180 人, 培养玉雕技师和高级工数十名,验证了本项目商业模式的可行性和创造就业岗位的能力,成为今后发展的标杆。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