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搭建多赛道业务网络

2022-08-25 15:30:26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639 分享

创新要点:搭建多赛道业务网络

1. 推动传统零售转型迭代:苏宁易购于2017年推出苏宁易购零售云,五年以来,已累计开出超11000家门店,覆盖31个省级行政单位的上万乡镇,围绕家电、家居、快修等多赛道搭建了兼具增量和协同效应的业务网络,帮助中小零售商抓住数字化零售的时代红利。

2. 助力中小零售商创业创富:2017年7月,苏宁易购零售云第一家门店诞生,以平均“一日7店”的效率加速拓展,至今已经覆盖全国31个省级行政单位,链接上游主流家电、家居品牌1800多家,双线累计服务用户2.5亿,带动就业规模超过5万人,零售云具备了家电、家居等多业态末端场景履约服务能力。

发展难题:

1. 线上总流量少,缺乏工作经验、线下推广的用户资源没法合理激活和转换,很难实现销量的增加 ;

2. 以电器品牌向全品类品牌的变化难度系数大,另外,在与全品类分销商商谈时,将增加资金投入与资产运行的难度系数。

成效及突破:

目前,苏宁易购已经完成一二级社区服务网络、三四级县镇服务网络的建设,服务能力可以触达全国 98% 的县镇市场,通过联结品牌厂商、服务商、服务人员及消费者,苏宁易购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可以让城乡消费者享受“家门口”的便利服务。此外,苏宁易购帮客还通过大数据智慧系统对全国的销量、清洗、维修、安装等多个板块的服务单量进行监控,基于“全国一盘棋”动力调度模式,实现各地人员、资源供需匹配。根据苏宁易购零售云数字,85后、90后和95后年轻人已经成为县镇创业主力军,超五成创业者年销售超过300万元。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