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助力乡村振兴和绿色发展 简爱父爱牧场这么做

2022-07-21 18:24:08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287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赵熠如 周子荑)企业效益和社会责任如何兼顾?简爱父爱牧场给出了答案。简爱父爱牧场不仅为朴诚乳业提供了充足的优质原奶保障,还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和绿色发展。

实现奶源自给

提升奶源自给率已成为我国乳业急需解决的关键问题。

由于国内原料奶产量增速低于总需求增速,2021年乳制品总需求的奶源自给率为62.9%,与2020年相比下降2.3个百分点。这已是我国奶源自给率连续第六年下降。

与此同时,原料奶的价格居高不下。农业农村部对主产省原料奶收购价格的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原料奶全年平均价格为4.29元/kg,比2020年的平均价格(3.79元/kg)上涨13.23%。

在这样的背景下,朴诚乳业推出了简爱父爱牧场项目。2021年5月,简爱父爱牧场在坝上草原奠基,项目进入紧张的建设阶段;2021年10月,简爱父爱牧场奶牛进场,地面建筑基本完成建设,奶牛分批进入牧场,牧场正式进入产奶前准备阶段;2022年3月,简爱父爱牧场开始产奶,奶牛养殖工作进入正轨,并逐步向朴诚乳业丰宁阳光工厂输送优质原料奶。

GetAttachment.jpg

简爱父爱牧场运营已步入正轨

该牧场位于河北省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坝上草原,地处北纬41°黄金奶源带。一年多的时间里,牧场已建设完成并开始为朴诚乳业提供充足的优质原奶保障,待项目满产后奶牛存栏量可达12000余头,原奶年产可达80000余吨。

然而,简爱父爱牧场带来的社会效益还不止于此。

助力乡村振兴

简爱父爱牧场的建成将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

牧场的建设延伸了当地产业链条,扩大了优势集群。目前,朴诚乳业已投资数亿元,建成现代化万头牧场,为打造优质奶源筑牢坚实基础。鱼儿山万头牧场将为100多公里之外的朴诚乳业丰宁阳光工厂提供源源不断新鲜奶源,实现乳制品从生产到加工的产业链条,将“为家人做一杯安心好奶”的企业使命贯穿始终。同时,随着鱼儿山万头牧场落成,将进一步扩大丰宁当地的乳业集群优势,带动当地乳业品质化、创新化发展。

简爱父爱牧场还创造了更多的就业岗位。简爱父爱牧场吸引了畜牧养殖、动物防疫、企业管理的专业人才,创造超过200个就业岗位,人均年收入6万元以上;通过对饲草料的需求,带动周边农户种植玉米青贮及其他饲草料超过2000万平方米,增加种植户收入5000万元,为居民增收提供保障。

此外,简爱父爱牧场还拓展了行业边际,助推经济发展。朴诚乳业计划将依托坝上自然风光,整合现有资源,把简爱父爱牧场打造成养殖、种植、观光、互动为一体的产业集合体,带动丰宁旅游观光产业发展,助力当地经济发展。

促进绿色发展

在发展过程中,朴诚乳业也在积极探索可持续的企业发展模式,助力实现碳中和。尤其是在奶牛养殖过程中,朴诚乳业通过无公害养殖、废弃物还田、牧草种植的绿色循环模式,构建乳业可持续闭环。

GetAttachment (1).jpg

简爱父爱牧场配套种植面积达330多万平方米

目前,朴诚乳业鱼儿山万头牧场配套种植地面积330多万平方米,将牧场奶牛产生的粪便,在经过收集、沉淀、干湿分离、氧化等工序后输送到种植地,每年再循环利用养殖废弃物可产出2300余吨燕麦草,真正做到种养结合一体化,进一步为实现碳中和贡献企业力量。(图片由企业提供)

责任编辑:白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