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推广食安封签离不开严标准

2022-07-20 09:28:04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841 分享

今年以来,京津冀等多地陆续发出在网络餐饮外卖配送中推广使用“食安封签”的倡议或通知,通过胶条封口等方式,为外卖食品的“最后一公里”加一道“安全锁”。

外卖餐饮是近年来增长较快的新兴行业,有报告预计2022年我国外卖餐饮行业市场规模将达9417.4亿元。尽管外卖餐饮发展形势喜人,但食品安全问题时有发生,这既威胁消费者身体健康,也影响外卖餐饮业绩增速。“食安封签”被认为是防范这类问题的良策。

“食安封签”是一次性封口包装件,用在外卖餐饮外包装上,若被撕毁将永久留痕,因而可预防外卖食品配送安全问题。目前,使用“食安封签”的商家在增多,尤其是品牌餐饮企业比较自觉,但总体来说仍然只占少数,且封签方式五花八门,这与公众的期待有不少差距。究其原因,谁牵头、谁出钱、谁监管这些问题没有明确,困扰着餐饮从业者。因此,除了要解决这些问题,还应该为“食安封签”制定统一标准,作为国家强制性标准强制实施。

如果“食安封签”作为强制性国标,只能由国家部门牵头制定标准,地方部门牵头实施标准,并监督平台和餐饮商家实施,对于不实施“食安封签”的平台或商家,应该采取约谈和处罚措施。之所以由外卖平台为“食安封签”买单,是因为外卖平台实力雄厚、利润增幅较大,也因为平台对外卖餐饮安全保障负有重要责任,买单有利于平台的规范发展。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修订的《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既明确了市场监管部门对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的监督管理责任——表明该部门是牵头者;又明确了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多种责任——说明平台有责任保障食品安全。所以,谁牵头、谁出钱、谁监管一目了然。但需要把“食安封签”写入相关制度并压实各方责任。

既然“食以安为先”早已成为一种共识,那么推广“食安封签”就不能是“软措施”,而应当是强制性“硬措施”,即所有外卖餐饮都必须实施统一标准的“食安封签”。如此一来,不仅能保障消费者消费安全,也能给餐饮企业带来更多订单,助推外卖平台创造更高业绩,同时能降低市场监管成本,创造多赢局面。(冯海宁)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