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转型升级动能持续释放

2022-07-18 09:05:45人民网-观点频道 收藏0 评论0 字数1,125 分享

7月15日公布的上半年经济数据表明,5月以来,我国经济运行逐步企稳回升,重拾复苏势头。

大国经济有韧性。在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大背景下,我国有力应对超预期因素影响,二季度顶住压力实现正增长,积极变化明显增多,这其中创新引领持续增强,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功不可没。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虽然我国经济在二季度遇到了阶段性困难,但是转型升级态势依然持续,中国经济深层次的变化不断彰显,结构在优化、方式在转变、质量在提升、效益在增强。今年上半年,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0.2%,明显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产业升级带动作用明显;制造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8.8%,比上年同期有所提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清洁能源消费占比继续提升,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产量分别增长111.2%和31.8%,绿色转型稳步推进……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从“旧动能”转向“新动能”,从“积累量”转向“提升质”,新发展理念融入到发展各环节,中国经济正在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

尤其在疫情防控中,依托于互联网的新经济在对冲疫情不利影响时起到了关键作用。一些经济活动主战场转移到线上,在线娱乐、直播带货、“云办公”等新行业、新模式、新合作形态被推到了前台,传统产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延伸拓展。二季度,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7%,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5个百分点;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增长7.6%,高于GDP增速7.2个百分点。随着创新创业从“从局部到整体”到“从现象到机制”的跨越,新产业新动能保持增长态势,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持续增强。

面向未来,进一步发展还要靠创新。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2022年以来,从“华龙一号”示范工程全面建成投运,到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奔赴中国空间站,从创新链与产业链加快融合,到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保持快速增长……我国科技创新步伐不断加快。把科技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不断提升科技发展的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催生更多新技术新产业,才能开辟经济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

经济运行不是百米冲刺,只拼速度,仅看一时,它更像是一场马拉松,既考验耐力,也挑战承受力。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政策效应显现,我国经济体量大、市场空间广、发展韧性足、改革红利多、治理能力强的优势将进一步发挥,经济有望逐步恢复,保持平稳增长。当然也要看到,目前全球经济滞胀风险上升,外部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仍然较多,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推动经济持续复苏还需要坚定信心,付出不懈努力。(刘赫)

(原标题:转型升级动能持续释放)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