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虚拟服饰市场亟待从严规范

2022-07-15 09:33:30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816 分享

去年以来,作为新生事物的元宇宙对信息产业及一些传统行业展现出强大的吸引力,大有“万物皆可元宇宙”之势。在此背景下,虚拟服装、虚拟鞋以及各种虚拟家居用品应运而生,且价格不菲。虚拟服饰受到消费者热捧,也吸引众多企业入局。但目前市场上假虚拟、真炒作等乱象重重,行业仍面临较多不确定性风险。

所谓的虚拟服装是利用计算机技术对布料进行仿真制作的数字时装,通过对服装样版、面料特性、形体和人的动作,以及着装时的形态及其变化等综合考虑,利用计算机进行模拟而得到。目前,虚拟服装主要应用于计算机图像处理、电子游戏制作、服装服饰设计等领域。在元宇宙中,虚拟服饰成为艺术品般的存在,环保、科技感、唯一性、包容性、社交属性标签让其备受追捧,再加上元宇宙概念的加持,将其推上了风口。

尽管针对虚拟服饰存在不少质疑,但是不难发现,市场上的虚拟服饰爆款不断。比如,一款虚拟鞋曾在几个月内卖出上百万双,价格在几千元至几万元之间。但是,虚拟服饰行业门槛低、成本低,尚未形成成熟完善的市场,这是不容忽视的问题。

虚拟服饰市场中存在的乱象亟待重视。对于一些人来说,服饰虚拟是假,炒作是真,有的虚拟服饰价格被炒到数万元;交易规则和凭证缺失,由于虚拟服饰可以没有任何限制地创作,很容易产生一些纠纷。这些问题的存在,需要相关部门给予重视,谨防其给市场带来不良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标准GB/T41419-2022《数字化试衣 虚拟服装用术语和定义》将于今年11月1日正式实施。这对于提升服装行业整体数字化技术水平,推动服装个性化设计和定制产业发展有着重要作用。但更为期许的是,市场监管能够同步跟进。

虚拟服饰市场从严规范才能惠利各方。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需要坚守合规底线和行为红线,严格遵守信息技术、数据治理、金融监管等领域的相关法律法规。对于入局者而言,应该恪守法律诚信底线,尤其是在虚拟服饰发展的初级阶段,其不确定风险较多,更需要依法理智而行,积极推动行业健康发展。(杨玉龙)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