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发展零碳食品需要多方合力

2022-07-13 09:29:20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715 分享

今年以来,碳中和牛奶、碳中和冰淇淋、碳中和奶粉等相继面世,把消费者以往看不见的食品碳足迹呈现在超市货架上。在业内人士看来,今年是零碳食品元年,头部食品企业间的竞争已延伸到环境保护等社会价值领域。

零碳负碳农产品是指农业生产过程中温室气体净排放量小于或等于零的农产品。零碳食品打开了未来的市场,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但同时要注意的是,生产零碳食品,需要企业改造生产设施,原材料、运输端、销售端都要符合一定的要求,每个环节都需要成本投入,还要请认证机构进行认证,这不可避免地会增加企业的生产成本。消费者是否愿意为碳中和认证产品买单,是影响零碳食品未来能走多远的重要因素。

虽然大多数企业生产零碳食品会带来成本的增加,但是一些零碳食品生产企业在这方面已经取得了突破,实现了效益的提升。比如,达能旗下的脉动,想方设法减轻瓶身重量,在减碳的同时也降低了原料和运输成本。通过提高生产效率和投资新技术,脉动单瓶能耗下降了70.5%,进而节约了能源使用成本。

除了企业降本增效,消费者也要能够理解和接受零碳食品。这种理解和接受,不仅包括主动选择零碳食品,还包括溢价购买零碳食品。调查显示,与同类产品相比,如果碳中和食品溢价不高,消费者更愿意花钱购买:53%的消费者更喜欢选择环境友好包装的品牌,70%的消费者愿意支付5%的溢价,10%的消费者愿意支付25%的溢价。这对于零碳食品来说,无疑是利好消息。

推动零碳食品的生产,有关部门也要出台相关政策进行助力。比如,倡导消费者选择零碳食品,组建免费的零碳食品认证中心,等等。这些都是可行的方法。总之,只有企业、有关部门和消费者携手合力,零碳食品才能取得更好发展。(关育兵

(原标题:发展零碳食品 需要多方合力)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