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货运平台健康发展需要多方共同推进

2022-07-12 09:34:47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798 分享

近日,交通运输部以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名义对货拉拉等货运平台进行了约谈,并通报了近期货车司机集中反映的互联网货运平台公司压价竞争、多重收费等损害货车司机合法权益问题。

互联网道路货运平台,为车主与货主之间搭建了桥梁,但出现的问题也不少,诸如会员费过高、恶意压价等。比如,加入一些平台不仅需要缴纳几百元的会员费,每接一单还要再给平台支付相应的信息服务费。平台管理存在运营弊端,有的司机就遇到过在平台接了虚假订单的情况。这些问题都阻碍了行业的健康发展。

其实,交通运输部在今年1月约谈相关平台时就指出,货车司机集中反映互联网道路货运平台随意调整计价规则、上涨会员费,诱导恶性低价竞争、超限超载非法运输等问题,涉嫌侵害从业人员合法权益,引发货车司机普遍不满和社会广泛关注。可见,对于这些问题,若不下狠手治理,极易成为顽疾,阻碍行业发展。

货运平台要“搭桥”不能“拆桥”。作为互联网+高效物流的网络货运平台型产品,相关运营企业理应积极作为,对压价竞争行为进行整改,规范平台收费行为,消除超载超限、违规载客、运输违禁品等安全隐患,着力维护货车司机合法权益,推动行业安全稳定发展。

同时,相关部门要下大力度加强监管。交通执法部门应当联合公安、应急、城管等部门,持续加大对网络货运平台的执法监管,不断从严规范各类网络货运平台。而且,应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网络货运经营的运行监测和监管,建立交通运输、税务部门信息共享机制,对违规企业要加大依法惩治力度,切实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

此外,货车司机要勇于维护自身权益。比如,面对虚假订单,不能只是被动接受,可以通过有效途径依法维权。值得注意的是,相关部门畅通了投诉举报机制,能够快速确保和响应货车司机投诉举报,及时维护司机权益。

当然,良好的行业秩序需要多方共同维护。除了行业强化自律,还需要在市场监管执法等诸多方面施力,提供更加健康有序的运输环境。(杨玉龙)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