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测评行业自身也需要去伪存真

2022-07-19 09:37:23人民网-观点频道 收藏0 评论0 字数921 分享

如今,市场中活跃着众多的“测评”平台和“专家”博主(以下简称第三方测评),通过测评报告和亲测体验为消费者提供参考。然而这些第三方测评水平参差不齐,其中部分平台和个人甚至“以商养测”,反倒干扰消费者做出正确判断,影响了正常的市场秩序。

电商的发展让购物变得非常便捷,动动手指就能下单。但面对网上多得令人眼花缭乱的商品,消费者常常难以选择。这种情况下,第三方测评提供的信息,就成为很多人购物决策的“必选参考”。

消费者之所以依赖第三方测评,看中的是测评者客观公正的立场,以及严谨全面的测试方式。不少第三方测评也对外标榜自身的这种立场和方式,让消费者有一种代入感,仿佛测试者只是一位“过来人”,在向他人无私传授自身的消费经历。

然而,由于缺乏统一规范,第三方测评往往标准不一,方式各异,消费者很难指望通过他们获得恒定科学的测评结果,其中不乏个别测评者为了博眼球拉关注而采取炒作之举。一些测评者仅凭个人好恶对商品做出评判,毫无专业性可言。甚至发生过针对同一款产品,不同测评者给出截然相反的评价,让消费者雾里看花,不知道该相信谁。

事实上,除了水平参差不齐之外,部分第三方测评的客观程度还可能受到利益的影响。而一旦掺杂了商业利益,测评就难免会“变味走样”。本应保持独立地位的“第三方测评”一旦偏离了客观公正的立场,与商家进行利益绑定,测评就会从消费者的“帮手”变成既可能误导消费者,也可能伤害相关企业的“双刃剑”,同时也扰乱了市场秩序,助长了不正当竞争之风。

规范测评机构,杜绝“以商养测”等乱象,网络直播、短视频、社交等守土有责,应做好引导和监督。对于注册的测评类账号,相关平台要加强管理和审核,发现借测评之名推广营销、贬损对手等行为,应及时屏蔽违规违法信息,消除降低其影响,以保障消费者不被误导。

面对测评乱象,消费者要擦亮眼睛,辨别真伪,测评行业也需要加强自律,清除害群之马。面对不断涌现的新商品,缺乏选购时间和经验的消费者,迫切需要第三方测评来提供决策参考、降低试错成本。但是,百姓需要的是真测评,而不是“光说不练”的花架子,更不是挂羊头卖狗肉的牟利者。想要真正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测评行业自身也需要去伪存真。(庄红韬)

(原标题:测评行业自身也需要去伪存真)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