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繁荣夜经济点亮新活力

2022-07-21 09:28:10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817 分享

7月18日,文旅部公示了第二批123个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拟确定北京王府井等123个项目为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夜间经济对于繁荣都市生活来说不可或缺。夜间经济是指从当日下午6点到次日凌晨6点所包含的经济文化活动,其业态囊括晚间购物、餐饮、旅游等。

夜间经济是人气经济。建设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利用当地独特的人文底蕴优势,开设文化集市,推出历史文化、民俗精粹、人文艺术、美食名吃等夜游品牌,开展文艺演出等文化惠民活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满足民众多元化的消费需求,促进夜间经济发展,提升当地经济活力,扩大消费、拉动经济增长,促进经济繁荣。

夜市街区是发展夜市经济的主要载体。如今的夜间经济早已不是简单的搞大排档、摆地摊了,建设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在拉动当地经济的同时,更能促进当地文化和旅游事业的发展,拉升当地城市的档次,提高地方的知名度。

随着社会分工越来越细,那些朝九晚五的上班族,消费的最大障碍是白天“闲”不下来,更没时间去体会城市的文化。有了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使大家能够在家门口享受到形式多样的文旅产品。当人们漫步于古韵悠悠的街道上,穿梭在挂起彩灯的小巷,沉浸在绚丽的城市夜色之中,可以感受着古老文化神韵和现代都市气息的相交相融。

建设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紧抓暑期消费节点,聚焦文创夜间消费新场景的升级打造和文化消费升级。文旅夜市在保留文旅传统风貌的同时,也要有一定的创意,在紧扣“现代化、时尚化”发展的同时,还要打造夜经济标志性高地,不断创新城市夜间消费新业态、新场景、新产品,不断提升夜间文旅消费吸引力。

夜间经济是服务大众的全民经济,要有更多的创意,丰富和优化夜间文旅产品和服务供给,推出更多的夜间文旅业态产品,不断完善公共服务,满足民众多元化需求,丰富民众夜游体验。加强品牌建设,规范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营造良好的消费氛围,积极促进夜间文旅经济健康有序发展。(胡建兵)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