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业>

马斯克宣布终止收购 推特表态将诉诸法律

2022-07-14 09:59:36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357 分享

美国当地时间7月8日,美国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马斯克表示,他将终止对推特公司的收购,因为推特在交易中做出了“误导性陈述”。

受这一消息影响,推特股价大幅下跌。截至7月8日收盘,推特股价下跌5.1%到36.81美元,这比协议收购价54.2美元低了32%,推特的最新总市值为281.29亿美元。而在盘后交易中,推特跌幅一度扩大至8%。

根据美国彭博社和英国路透社的报道,马斯克在7月8日提交给美国监管机构的文件中说,推特在解决“垃圾机器人”问题上没有履行合同中规定的义务。他认为推特在交易中做出了“误导性陈述”。

不仅如此,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公开的一份监管文件中还称,马斯克之所以想放弃这项交易,还因为推特解雇了多名高管和1/3的人才招聘团队,违反了协议规定的义务。

不过也有报道称,垃圾邮件和虚假账户并不是马斯克试图退出交易的主要原因,推特股价自今年4月起大幅下跌也可能危及交易。目前,推特的股价已经距离当初特斯拉决定收购时的价格下跌了30%,这或许也是马斯克想放弃收购的原因。对于追求极致效率的马斯克来说,一买下就亏了30%,这是不能容忍的。

在马斯克发布消息的前一天,美国《华盛顿邮报》在报道中就表示,马斯克收购推特的协议已经“摇摇欲坠”。这是因为马斯克一方得出结论认为,仅凭推特提供的数据,无法验证垃圾账号的数量。

不过,有媒体认为,如果马斯克选择退出交易,可能会引发一场法律战。

报道称,马斯克与推特达成的协议中有一项条款规定,在某种情况下,如果协议破裂,终止协议方需要支付10亿美元解约费。但他或许不能仅凭支付一笔解约费就甩手而去,推特已经表明将诉诸法律。

推特董事会主席布雷特·泰勒7月8日表示,“推特董事会致力于按照与马斯克商定的价格和条款完成交易,并计划采取法律行动以执行收购协议,我们有信心在美国特拉华州衡平法院获胜。”

收购协议里有一项条款允许推特强制马斯克执行交易。这可能意味着,一旦对簿公堂,推特或能得到法庭准许,让马斯克必须完成交易而不是只做出赔偿就拉倒。

马斯克早在2009年就开通了推特账户,此后一直是推特的忠实用户并拥有超过1亿粉丝。长期以来,马斯克在推特上发表自己对太空旅行、加密货币等方面的观点和看法,经常引发全球热议。

今年4月初,马斯克突然宣布斥资30亿美元买入推特9.2%的股票,成为推特最大的个人股东。4 月14日,马斯克向推特发出要约,以每股54.2美元、总值44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推特的全部股份。

马斯克的收购计划一度遭到推特董事会的反对,后者甚至表示要通过“毒丸计划”阻止马斯克的恶意收购。但仅仅10天之后的4月25日,推特公司宣布,协议获董事会一致批准,交易将于年内完成。

然而就在人们认为这项交易很快就能达成的时候,双方却开始围绕虚假账户问题展开了新一轮“较量”。

5月13日,马斯克宣布收购计划“暂时搁置”,并要求推特方面公布垃圾邮件和虚假账户数量的详细信息;6月6日,马斯克表示,由于推特“严重违反相关义务”,他可能会放弃收购推特;6月8日,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经过长达数周的博弈,推特董事会计划按照马斯克的要求,提供对其全部原始数据Firehose的访问权,即每天发布超过5亿条推文的数据流;6月17日,马斯克明确表示喜欢推特,并希望在未来大幅度增加该平台的用户数量。(年双渡)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