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

不忘初心育桃李——记山东济宁兖州区第一中学师德标兵赵文燕

2022-05-13 16:26:36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64 分享

济宁市兖州区第一中学师德标兵——赵文燕.jpg

自从参加工作以来,山东济宁市兖州区第一中学教师赵文燕始终以负责、严谨、求真务实的态度对待教学工作,受到了领导、同事的一致好评,得到学生、家长及社会的广泛认可。两次被评为兖州高中英语“教学能手”;先后荣获了济宁市“教育教学先进工作者”,兖州区“教育教学先进工作者”、优质课一等奖、“最美教师”,兖州区教体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兖州一中“师德模范”、“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因此,在平时的教学中,赵文燕会适时地对学生进行爱国教育、感恩教育、纪律教育、卫生教育等,让他们在成才的同时,也能拥有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成为祖国的栋梁。

“命令只能指挥人,榜样却能吸引人。”教师的言行对学生的思想、行为和品质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具有示范性。因此,赵文燕会以身作则,以良好的师德赢得学生的尊重和信赖,以自己人格和品德去教育和影响学生。

赵文燕利用点滴时间阅览教学论文,观看教学实录和专家讲座,更新教学理念并运用到教学实践中。在课堂教学上,钻研教材,认真备课,突出教学重点,攻破教学难点,精心设计教学过程,以学生为主体,循循善诱,力争每节课上成优质课、精品课。在作业落实上,布置的背诵任务,赵文燕要求人人过关,做好记录,发现有掉队的学生,耐心与学生交流,找出原因,提出措施。

对于学困生,赵文燕会让他们自定背诵内容和时间,以防无限期拖延;及时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鼓励他们不懂就问,利用课余时间,耐心地予以辅导。例如,梁同学偏科严重,英语只能考50多分。通过和他谈话,赵文燕了解到他对英语不感兴趣的原因和困难所在,制定了帮扶计划。采取检查背诵情况、一字一句分析阅读理解、归纳解题方法、挑选简单有趣的小文章、及时给予奖励等方式,帮助他逐步提升成绩,在2019年的高考中取得了115分的好成绩。

作为教研组长,赵文燕有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竞争意识。认真听取其他教师的建议,凝心聚力为教育教学出谋划策;认真研究高考,为全组的材料把关;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学习,狠抓教育教学能力;在老师们需要的时候,主动帮忙,提供教学设计思路,制作PPT,准备相关材料,打磨课堂,以团队的荣誉为自己的荣誉。

赵文燕充分利用微信、钉钉等,组织组内教师开展集体备课;认真制定教学计划,按照教学进度给老师分配任务;对于一些时间紧、内容多的课,赵文燕总是冲在最前面,是当时英语组上网课最多的老师。在赵文燕的带领下,英语组被评为“巾帼示范岗”,有三位老师获兖州区教学能手,两位老师参加济宁市优质课比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孙明阁 文/图)

责任编辑:权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