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订单农业打开广阔市场

2022-05-13 10:26:14人民日报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61 分享

“别的地方种菜按斤卖,我们的蔬菜按棵卖!”在云南省陆良县板桥镇连片的蔬菜大棚内,生菜等新鲜时蔬长势喜人,前来收购的蔬菜商并不称重,直接以2元一棵的单价收购生菜。今年初,种植户与镇里引进的龙头企业签约,参考往年市场行情协商定价,按照合同约定的计划和标准有序生产。这样的生产经营方式,让种植户颇为满意。

近年来,订单农业多次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将“开展订单农业”作为“合理保障农民种粮收益”的重要举措。随着订单式种植销售模式逐渐得到推广,越来越多的农户参与进来,干劲十足。板桥镇的1100多个种植户中,绝大多数目前已经签下订单。订单农业之所以受到青睐,关键在于它免去了农民“种出来卖不掉”的后顾之忧,让收入更有保障。

农产品销售难是农民增收的一大瓶颈。过去,不少农户重产轻销,难免因为市场调节的滞后性而导致品种选择不当,需要应对销售渠道不畅、价格波动较大等问题,有时甚至增产不增收,影响生产积极性。企业对市场需求把握更准,抗风险能力更强,与农户签订单,可以有针对性地生产更有市场前景的产品,实现企业、农户、消费者的多赢。对于农户而言,订单农业因需定产,销路价格有保障,可以把心思都用在地里,以好产品带来好收益、创造好前景。

订单农业在帮助农户对接市场的同时,还有助于推动农业规模化、专业化发展。时下,人民群众对优质农产品的需求愈发旺盛,订单农业可以更好推动生产者提高产品质量,打造优质品牌。一方面,为达到市场标准,不少企业要求签约种植户转变过去“大水大肥”的种植理念,推广标准化、绿色化生产。另一方面,农户与农业龙头企业签约,还可以学习先进的生产技术和管理经验,从而提升技能水平,获得更多收益。

发展订单农业的关键,在于签约双方诚信履约,这关乎企业能否获得优质稳定的农产品来源、农户能否长期稳定增收。因此,相关部门要加强监管,健全订单履约监督机制。在板桥镇,所有订单农业合同必须在镇政府备案,由镇里聘请的专业法律顾问进行审核。一旦出现失信行为,监管部门将予以惩处。用制度划定红线的同时,还通过法治培训和诚信教育等方式,帮助农户和企业树立履约践诺意识,共同维护好双方权益。

产业振兴不能靠“单打独斗”。如今,越来越多的地方成立了农村合作社,有效避免农户分散生产的弊端,为订单农业发展夯实基础。“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为长期深入合作提供可能,有助于推动一些地方形成一村一品的产业优势。立足特色资源,关注市场需求,发展优势产业,订单农业一定能走得更远,为乡村振兴做出更大贡献。(叶传增)

(原标题:订单农业打开广阔市场)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