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

2022-05-12 08:38:35人民网-观点频道 收藏0 评论0 字数1,111 分享

近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全力扩大国内需求,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这是继去年底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之后,党中央又一次从宏观政策层面对有效投资作出部署。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和乌克兰危机导致风险挑战增多,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面临新的挑战。作为“六稳”之一的稳投资,被社会各方寄予厚望。从宏观层面来看,投资和消费疲弱是制约当前国民经济循环畅通的主要“梗阻”,国内需求不足是当前我国经济面临矛盾的主要方面。在微观层面,需求不足、订单不足让很多企业出现生产经营困难。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是实施逆周期调节的重要政策工具,是全力扩大国内需求、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重要抓手。

对于扩大有效投资,当前我国既有巨大现实需要,也具备厚实的优势条件,拥有充足的政策工具。从发展阶段看,我国已进入新发展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从基础设施建设到数字经济发展,从破解资源环境约束突出问题到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都离不开扩大有效投资。无论是交通、能源、水利等传统基建,还是5G、大数据中心等新基建;无论是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等产业数字化,还是补强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的供给短板,聚焦扩大国内需求的关键点位扩大有效投资,将产生一举多得的综合效益。

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既不是过度依赖投资更不是盲目投资,重点在“有效”二字。在当前中国经济面临复杂多变风险挑战的背景下,有效投资应避免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避免走“脱实向虚”、违法违规举债、资本无序扩张等老路,避免走因为盲目铺摊子、上项目造成资源浪费、环境污染、低端产能过剩等回头路。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就要坚持精准有效投资导向,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和锻长板、增后劲相结合,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精准有序实施一批既利当前又利长远的投资项目。

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必须坚持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充分调动社会投资积极性。这一方面需要加大对民间投资的支持力度,丰富民间投资融资渠道,发挥重大项目牵引和政府投资撬动作用,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另一方面也需要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落实助企纾困政策,通过“放水养鱼”释放经济动能。

促投资就是促增长,抓投资就是抓后劲。从今年一季度经济数据看,固定资产投资超10万亿元,同比增长9.3%,好于去年全年的4.9%,显示出投资较快回升的良好势头。积极扩大有效需求,发挥好有效投资关键作用,一定能推动我国经济“稳”的基础更牢固、“进”的动能更充足,不断迈上高质量发展的新台阶。(鲁阳)

(原标题: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