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让内需拉动经济的“引擎”更强劲

2022-05-13 10:13:41人民网-观点频道 收藏0 评论0 字数1,184 分享

不久前,2022年中国经济首季报出炉。固定资产投资超10万亿元,同比增长9.3%,投资增速较快回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3%,居民消费基本稳定、潜力巨大……随着扩大内需战略的积极推进,一季度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96.3%,成为经济“开门稳”的重要基石。这再次说明:内需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扩内需是稳增长的重中之重。

必须看到,时下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增多。受疫情影响,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更为突出,新的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事不避难,迎难而上,必须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力扩大国内需求,让内需拉动经济的“引擎”更强劲。

消费对稳定经济大盘具有基础作用。当前,受疫情等因素影响,消费特别是接触型消费恢复较慢。针对此,各地纷纷出台举措,福建发放4亿元商旅消费券,重庆补贴汽车“以旧换新”,云南拟减免73个旅游景区门票……因地施策切实拉动消费增长。下一步,促进消费还需综合施策。一方面要稳住消费基本盘,稳住更多消费服务市场主体,扶持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特困行业;一方面要持续培育消费热点,推动绿色家电、医疗健康、文旅体育等消费提质扩容。

内需拉动经济的后劲,取决于促进消费恢复的程度,也取决于扩大有效投资的力度。目前,无论是“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有力推进,还是中央财政资金加速下达,都旨在靠前发力,扩大投资。下一步,还要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中央预算内投资和专项债券的发行使用进度,推动项目尽早开工和顺利实施。 “三驾马车”相辅相成,我们支持企业内外贸一体化经营,畅通内外循环,也将为扩大内需创造有利条件。

也要看到,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供给和需求两侧都有,但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有的需求提升了,供给质量跟不上;有的由于疫情因素出现生产、物流不畅的现象。解决供需不匹配问题,仍然要坚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短期上看,必须打通产业链供应链上的堵点,让产品服务更加可及;长期来看,则要改善供给结构,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扩大内需,既要拿出举措,更要保持信心。我国拥有包括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在内的14亿多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规模市场,需求层次丰富,规模优势显著,这正是我们扩大内需的独特优势。我国经济潜力足、活力强、政策工具多,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这是我们爬坡过坎的底气所在。

前不久,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研究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问题;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以5方面20项举措拉动消费。相关顶层设计为实施好扩大内需战略进一步明确路径。着眼全局打出政策组合拳,打开内需新空间,我们不仅能战胜眼前的风险挑战,还将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蓄内生动力。(郑岩)

(原标题:让内需拉动经济的“引擎”更强劲)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