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知识产权事业加速推进,市场主体活力有效激发

2022-04-28 09:11:39人民网-观点频道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31 分享

近10年中国净增1亿户市场主体,得益于中国知识产权保护显著增强和营商环境优化持续发力——4月26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与营商环境新进展报告(2021)》,呈现出中国正在成为制度完备、体系健全、环境优越的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高地,无论是中资还是外资企业都以实际投资对中国投出信任票。

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则是激励创新的重要手段。作为“纽带”的知识产权保护,一头连着创新,一头连着市场,贯穿研发、制造、营销全链条,以其特有的体制机制激活市场主体“细胞”,更有力地支撑着经济转型升级。尤其是受新冠疫情影响,社会与经济发展承压,面向未来的创新、具有高技术高附加值的创造力更显得尤为重要,必须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加以保护。

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的力度有目共睹。2021年共授权发明专利69.6万件,核准注册商标773.9万件;重点开展“剑网”“铁拳”“龙腾”“线上净网线下清源”等专项行动,强化重点领域、重点产品、重点环节治理,查处专利、商标等领域违法案件5.01万件,有效遏制了侵权假冒势头。在一系列重要规划部署之下,中国的知识产权事业加速推进,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能力稳步提高,为“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中国政府始终一视同仁地保护中资和外资企业的知识产权,获得各界高度肯定。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排名位居全球第12位,连续9年提升,稳居中等收入经济体之首。中国欧盟商会发布的2021年商业信心调查显示,半数以上受访企业认为中国知识产权执法力度“足够好”“非常好”。中国知识产权事业的蓬勃发展,为亚洲和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有益借鉴,已成为共识。

知识产权保护也是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以知识产权保护作为“引进来”的有力支撑,使外资企业更愿意来、留得住;积极参与国际知识产权治理,定期开展合作协商,让中国企业“走出去”更有“底气”。提高商事服务水平,优化监管执法模式,落实各类税费优惠,实施有效帮扶措施,推动政务服务满意度不断提高。种种切实有效的举措,为塑造良好营商环境和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铺路架桥”,更为全球知识产权事业贡献中国力量。

中国政府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不懈努力,中国知识产权事业加速推进,将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高质量发展、助力全球经济复苏发挥重要积极作用。(明健)

(原标题:人民财评:知识产权事业加速推进,市场主体活力有效激发)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