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20条措施适时推出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2022-04-27 09:33:42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769 分享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提出了5方面20条措施,综合施策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

一系列促进消费活跃、提振消费市场的政策举措,为国内消费市场扩容提质明确了政策方向,这对于消费市场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这种大规模协同作战的格局,显示出国家对以消费振兴来保证经济增长问题的高度重视和坚定态度。可以预见,随着疫情防控成效显现,叠加政策支持,未来消费市场的修复和增长基础将会更加坚实。

消费潜力的挖掘要继续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充分发挥流通与消费的协同关系,通过流通领域改革创新,更好地提升人民生活品质。意见的出台,意味着我国消费市场的增量空间将加速打开。必须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应对疫情对消费的影响,努力稳定当前消费,切实保障消费供给,促进消费持续恢复,使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得到进一步巩固。

消费是拉动经济的第一动力。近年来,我国持续推进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要内容的经济转型,经济结构从过去的以投资拉动为主,转型为以消费增长为引擎的增长模式。目前消费已占到我国GDP六成以上的权重,这种经济结构不仅能够有效保障经济稳定运行,也能够对就业发挥促进作用,推动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意见的出台,可谓一场及时雨,助推建设强大国内消费市场。当然,促消费要着眼长远,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全链条、各环节,有序破除消费领域体制机制障碍,为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更加坚实的支撑。随着疫情的有效控制,我国强大国内市场优势不断显现,内需驱动力不断增强。随着政策的加码和发酵,消费将继续发挥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对经济平稳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构筑起强有力的消费型经济体系,建立一个强大的国内消费市场。(胡建兵)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