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引“外力”强“内功” 促老字号创新发展

2022-03-31 09:08:17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722 分享

近日,商务部等八部门印发《关于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的意见》,从加大老字号保护力度、健全老字号传承体系、激发老字号创新活力、培育老字号发展动能四个方面提出了13项举措,旨在推动老字号创新发展。

面对消费升级、供给效率提高、互联网商业模式迅速变化等各方面的挑战,必须推动老字号创新发展,进一步激发老字号发展的内生动力,让老字号焕发新活力。

老字号企业并不代表能“躺赢”,而是更需要在坚守与保护、传承与创新的品牌发展之路上笃定前行。老字号要创新发展,必须敢于求新求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许多老字号餐饮业开展线上销售,增加外卖窗口品种,迎合年轻人的口味,吸引年轻消费群体。

创新发展、合作共赢,成为破解老字号发展瓶颈的必由之路。老字号企业必须将原有的供应链、中央厨房全面整合打通,与其他零售业企业跨界合作。不仅要在创新上加速跨界,更要在产品上不断拓展。要建立跨部门联动机制,共同推进老字号的创新发展。

老字号创新必须谋长远,坚守精神内核。没有坚守创新将无处添加,没有创新坚守将失去方向。老字号创新发展始终离不开“坚守”两个字。老字号创新发展中不变的是精神内核。老字号在参与市场竞争时,必须充分彰显其独特的文化基因,用文化魅力打造品牌魅力。

期待老字号自立自强,以更强的市场意识、创新意识、文化意识不断提升、发展,进而焕发出新的活力。分布在各行各业的老字号,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为了让老百姓吃到新味道、用出新体验,老字号必须创新发展。创新发展是繁荣老字号、持续焕发老字号生命力的根本途径。相关部门要以良好的营商环境、政策帮扶作为“外力”积极引导,激活老字号企业创新思维、与时俱进的“内功”,让老字号品牌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活力四射、大放异彩。(胡建兵)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