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落实留抵退税精准惠企纾困

2022-03-29 09:03:24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768 分享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面对新的下行压力,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作为财政政策的重要一环,今年我国将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预计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其中留抵退税约1.5万亿元,以进一步降低市场主体税费成本。

“留抵退税”是指对现在还不能抵扣、留着将来才能抵扣的“进项”增值税予以退还。今年实施的“留抵退税”政策改为了购进退税,不再等企业产生销售之后再去抵,而是购进设备时就提前退付。“留抵退税”的目的是通过减轻市场主体的税费负担,进而实现良性循环,让广大市场主体实现更好发展,汇聚起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留抵退税”关键在精准,就是要确保把退税的钱用到刀刃上、紧要处。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国内本土聚集性疫情点多面广频发,在此情况下,如何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尤为关键。尽快明确“留抵退税”相关政策的确有其必要性和紧迫性,让市场主体尽快享受政策红利,能够大大提升企业发展的信心和预期,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提供强力支撑。

此次“留抵退税”政策特点鲜明:首先是“提前退付”,这将大幅缩短抵扣周期,降低企业成本。其次是“存量退税”,若干年以来未通过销项抵掉的进项增值税都可退还,这将有效改善相关企业的现金流。再次是“扩大范围”,留抵退税从之前只用于先进制造业企业,扩大到所有行业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以及制造业等六大行业中的所有企业。最后是“保障措施”到位,增值税是央地共享税,双方应各负担50%。

笔者认为,无论是覆盖的退税主体还是实施的具体方式,此次留抵退税政策保持了宏观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更具有针对性和适用性。因此,要坚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下更大气力、以更扎实举措做好减税降费工作,持续增强市场主体获得感,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胡建兵)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