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开放综合试点将扩围 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

2022-03-30 09:09:40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708 分享

据介绍,今年商务部将有序推进增设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推出一批适应形势发展需要的试点举措,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

现代服务业已成为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新引擎,成为改善民生、促进生产生活方式转变的新支撑。“服务业开放综合试点”经过7年的持续创新探索,已形成北京、天津、上海、海南、重庆等地“1+4”示范试点格局。商务部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服务业继续担当外资增长“主引擎”。其中,“1+4”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示范地区服务业引资占全国的33.4%。

扩大服务业开放综合试点,有利于推动专业服务业开放。之前试点主要选择在直辖市和海南自贸港,而下一步试点范围将在考量开放的协同性和区域的协调性基础上进行选择。近日,商务部等7部门评审认定了新一批共计40家专业类特色服务出口基地。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已覆盖文化、中医药、数字服务、人力资源、地理信息、知识产权和语言服务等领域。

扩大服务业开放综合试点,有利于吸引外资,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有效推动我国服务业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体系。本次扩围,那些服务业发展基础较好、区位发展优势明显的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都有较大的入围机会,以形成多点位、错位化的发展布局。更广范围、更大力度的市场开放无疑将为外企提供更多发展机遇,吸引更多全球高技术服务企业来华投资。同时,随着高端服务企业和服务提供商的进入,国内服务业的改革和创新也会被进一步激活,最终带动我国服务业的繁荣发展和经济贸易的高质量发展。

未来,“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应继续采取边评估边推进的方式,在先行先试和差异化探索的基础上,积累更多试点经验,为全国服务业开放发展提供示范。(胡建兵)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