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专题>

打造现代化商贸流通体系 助力现代化强国建设

2022-01-13 15:05:27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780 分享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全面回顾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重大成就的基础上,为党和国家新的百年确立了基本路线,标志着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当前,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元,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国家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跃上了新的台阶。回顾百年奋斗历程,经济建设始终是党和国家工作的中心,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的核心,是兴国之要,立邦之本,是党和国家兴旺发达和长治久安的根本要求。可以看到,我国商贸业的发展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社会革命与经济改革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商贸业的百年发展过程中,最重要的变化就在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由计划经济的商业体系向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流通体系的转变。这种转变的背后,就是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流通理论在中国实践最新探索的集中体现。

商品流通是商品交换的发达形式,是社会再生产过程的关键环节。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中,市场是配置资源的决定性力量,现代流通充当生产与消费的媒介,一方面,面向生产者,通过价格和信息传递来引导生产;另一方面,面向消费者,通过把产品便捷、安全地传递到消费者手中来服务消费。可以说,流通在整个社会再生产和国民经济运行中居于组织者、引导者和调节者的地位,也是实现有效分配的重要环节,现代市场经济需要一个高效的现代流通体系。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过程中,中国商贸业依托自身服务设施的不断完善和服务水平的持续提升,助力消费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第一大动力。同时,通过流通成本的降低、环节的优化、效率的提升帮助生产企业更好地连接市场,提升生产环节利润,增加国民收入,助力小康目标的实现。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指出,流通体系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把建设现代流通体系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来抓。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统筹推进现代流通体系硬件和软件建设,发展流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完善流通领域制度规范和标准,培育壮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物流企业,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这一重要论断,明确了现代商贸流通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定位,指出了现代商贸服务业的发力点和发展方向,就是马克思主义流通理论在中国实践中的最新体现,是指导我国商贸产业发展的重要基础理论。

在全球经济下行及新冠肺炎疫情等突发事件严重影响全球供应链的大背景下,我国商贸流通业在促进国内大循环和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我国经济在全球率先恢复增长,国内消费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供给稳定充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深入推进,商业流通发挥了重要的基础支撑作用。

首先,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流通基础设施快速完善,流通骨干网络逐步健全,消费服务网点便利性持续提升,一个覆盖全国城乡的基础流通网络基本建成,这是保障我国应对国内外突发事件影响、保障居民消费的基本盘。同时,以电商为代表的流通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线上消费已占整体消费总额的近1/4,庞大的线上消费规模带动快递业、仓储业、运输业等配套服务快速完善,线上全国统一大市场已经形成,电子商务与线下流通深度融合,在便利一般消费、促进新增消费、助力普惠消费等方面都可以发挥出突出作用。

面向未来,我国建设现代化强国、实现共同富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已全面开启。立足新时代、践行新理念、构建新格局就是当代商贸流通体系的核心使命,满足人民群众不断提升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现代商贸流通体系服务的最终目标。在构建现代商贸流通体系过程中,我们要始终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统筹推进现代流通体系硬件和软件建设,发展流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完善流通领域制度规范和标准,培育壮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流通企业,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作者系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院长 李鸣涛)

责任编辑:刘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