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177家企业上榜 深圳宝安闪耀广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

2022-01-13 11:14:37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2,532 分享

中国商报深圳报道(龙飘飘 记者 智文学)日前,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2021年广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共有1459家企业上榜。此次公布的2021年广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有613家企业来自深圳市,其中177家企业来自宝安区,占深圳市上榜企业总数的29%,凸显宝安区先进制造业创新能力强、专业化程度高和成长性好等特点。

发挥大区、强区优势 多项工作持续领跑

据宝安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自通知之日起,有效期三年。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在通知中要求上榜“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要坚持“以恒心办恒业”,专注细分市场,聚焦主业,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为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做实做强做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各地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要加大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培育力度,加强政策支持,开展精准服务,不断增强企业获得感,助力“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引导更多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

近年来,“专精特新”已成为扶持中小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热词。1月10日,2022年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透露,广东“专精特新”企业具有行业分布集中、创新能力强、专业化程度高、成长性好等特点;九成以上企业分布在制造业,企业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比重超过8%。2021年,广东省累计培育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85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29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704家。按照规划,广东2022年将力争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200家、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00家;抓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上市融资服务等落地见效,力争为3.5万家次企业(项目)新增融资支持7000亿元。

宝安是深圳的产业大区、制造强区,拥有超过5万家的制造业中小企业和6500多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近年来,宝安区深入推进“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工程,大力引导和支持中小企业秉持“做专才能做精、做精才能做强、做强才能做久”的理念,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发展之路,努力打造全国行业“小巨人”“单打冠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探新路。

2021年12月1日,上交所在科创板登陆大厅为宝安企业深圳市鼎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举行“云上市”仪式,宣告企业正式登陆上交所科创板,成为A股首家通用电子测试测量仪器领域的上市公司。鼎阳科技被工业和信息化部评选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重点“小巨人”企业,是四大通用电子测试测量仪器产品领域唯一一个国家级重点“小巨人”企业。鼎阳科技的成功上市,既标志着市场对公司创新能力、发展潜力的高度认可,也体现了宝安区积极引导、培育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的不懈努力。

按照储备一批、培育一批、提升一批的原则,宝安区重点摸排一批在细分行业内技术领先、产品质量优、市场份额高、发展前景好的中小企业,建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库,对入库企业实施梯次培育、动态管理;帮助指导企业申报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让更多“小企业”展现“大作为”。目前,全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库在库企业已达500多家。

2021年12月22日,“宝安区-平安证券-高新投知识产权5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专精特新专场)”成功发行,这是全国首单专场以支持“专精特新”企业为主题的知识产权资产证券化产品;项目发行规模约1.1亿元,参与企业共有10家。宝安区工业和信息化局(金融工作局)通过发挥宝安区金融超市投融资一体化平台的作用,引入金融活水,让符合条件的企业对接资本市场,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更多资金支持。

除此之外,宝安区还创新供地模式,保障“专精特新”企业产业空间;优化企业服务,大力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需求;通过引导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宝安区中小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初见成效,成为全区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目前,宝安区被工信部评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共有52家,占全市的31%。

出台专项政策 强化专业服务 护航企业发展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强链补链的重要力量,也是宝安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记者从宝安区工信局了解到,为持续引导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发展道路,宝安区将重点实施“四个一”和“五个服务”措施,培育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四个一”包括:出台一个文件,推动出台《宝安区关于扶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进一步完善“小巨人”企业服务评价体系;纳入一批企业,将全区所有国高规上企业纳入培育库,充实“专精特新”后备队伍,实行“市级、省级、国家级专精特新”梯度培育;树立一批典型,多途径多形式推广“小巨人”企业的成功经验,树立一批中小企业发展的标杆和典型,引导全区中小企业走以专精特新为切入点,以隐形冠军、单项冠军为目标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完善一个平台,不断完善“宝i企”平台,实现企业诉求自下而上的快速响应机制和暖企政策自上而下的精准服务机制,成立“小巨人”服务专班,有效将“诉求、政策、服务”相互融通,为辖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提供“店小二”贴心服务。

“五个服务”包括:做好政策扶持服务,加强在新领域、新技术方面的政策顶层设计,落实好扶持和帮助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为中小企业走好“专精特新”之路保驾护航。做好融资赋能服务,整合各类上市服务资源,利用信息化手段,将“小巨人”企业纳入上市数据库,为企业打造上市全流程、一站式服务平台,做好上市前辅导。做好协同创新服务,引导专精特新企业之间、专精特新企业与龙头企业、科研院所联合开展技术“协同创新”行动,形成“众星拱月”“协同创新”的发展态势。做好产业空间保障服务,将“小巨人”企业纳入区产业空间重点保障企业名录,系统开展企业产业空间需求摸底排查,详细掌握企业现有产业空间及增资扩产需求,多渠道解决企业用地用房需求。做好人才集聚培养及保障服务,探索在专精特新企业设置科研专项奖,对在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技术攻关等方面能力突出、贡献卓著的人才给予奖补支持;吸引优秀毕业生到“小巨人”企业就业,对符合条件的毕业生给予奖补支持。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