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专题>

张林昌:心系乡亲 在大山里的邮路上坚守34年

2021-08-19 10:16:17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831 分享

中国商报(记者 蒋永霞)张林昌有着很多身份,退役军人、劳动模范,今年七一前夕,他还被授予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但在他的心里,自己只是贵州省锦屏县邮政局启蒙支局一名普普通通的乡邮员。一条总长90公里,服务面积200平方公里,横穿5个乡镇、23个行政村,服务群众2.5万人的邮路,张林昌一走就是34年。

一个人的万里邮路

张林昌是个地道的山里人。张林昌的家在贵州省锦屏县河口乡——一个被群山环绕的地方,他所在的村位于锦屏、黎平、剑河三县交界的地方,一条清水江河让周围村寨散落在莽莽大山之中。“上山钻云天,下山到河边,两山可对话,走路要半天”,这是山里环境的真实写照。

1987年,张林昌退伍回家时了解到,自己家乡片区的邮路由于地形复杂、道路崎岖,从未有人坚持投送超过三年,正面临“断档”的窘境。他没有犹豫,只说了两个字:“我来!”

走出大山——这是多少山里人向往的生活,张林昌却谢绝了别人邀请他外出打工的好意,一头往大山中扎。“老张,邮件来喽!”听到邮车的鸣笛声,张林昌赶紧冲出邮政所,马不停蹄地搬运邮件、分拣、装包……除了党报党刊和信件,如今张林昌送得最多的还是村民们网购的包裹。

各种邮件渐渐堆成了小山,大大的邮包也鼓了起来。张林昌吃力地提起邮包,放在摩托车后座上,摩托车的轮胎也被压瘪了些。为了提高投递速度,张林昌自费买了这辆摩托车,专门用于投递,短短几年就已报废了一辆。

“每天都有几十个包裹送,有时候摩托车去不了的地方还得挑着走,老了,体力有点跟不上,只能挑个几十斤。”张林昌憨憨地笑着,指着一个包裹说:“你看就送这一个,我就要花一个小时。”

据测算,30多年来,张林昌走了近30万公里路,投递报刊、信件、快递140多万件。这是一个人的邮路,也是一个人的长征。

服务群众34年

干乡邮,苦。 张林昌的邮路,苦上加苦。

有一年冬天,张林昌行走在邮路上,连续几天的大雪使路上结了一层厚厚的冰。在下一个小坡时,张林昌脚下一滑,他本能地把邮包扔向一边,自己却重重地摔倒在路坎下一条两米多深的水沟里。呛着冰水,扒着冰块,他爬到路上,关心的却是邮件有没有损坏。

34年里,有的战友在沿海开起了公司,想请他去帮忙;有的老乡外出务工,挣到了钱。2005年,张林昌高票当选村支书。这是个既可为人民服务,又能增加收入、照顾家庭的好机会。妻子也想让他转转行,但是张林昌却不为所动。

张林昌图什么呢? 在乡亲们的描述中,我们找到了答案。

裕和村村民宋国强的老伴儿卧病在床,儿子媳妇都在外地打工,家里家外全靠他一个人。老伴儿的病常需到几十里外的镇上去买药,一次要花一天时间,他走了,老伴儿又没人照顾。他忐忑不安地找到张林昌,张林昌想都没想就答应帮他买药送药。

一次,张林昌投递到河口乡时正遇上洪水,几个农民正在忙着将粮站仓库里的粮食从一楼转移到二楼。他立即加入,大家挥汗如雨,终于赶在大水淹没前将70多袋每袋200斤的大米全部搬到楼上。虽然累得直不起腰了,但张林昌又背起邮包继续前行。

为出行不便的群众捎带东西,为孤寡老人献上爱心……张林昌成了远近闻名的热心肠。漫漫乡邮路,张林昌义务为山区群众代购粮种1000多袋、生活用品900多件,代为取款10万余元。

张林昌说:“乡亲们需要我,我就得干下去!”

让大山里的百姓过上好日子

人都有想头,有啥想头就有啥活法。很多人想的是发大财,张林昌不一样,他想的是让大山里的百姓过上好日子。

张林昌打心眼里希望乡亲们快点富起来。他从报刊上了解到,裕和村所处气候和水土环境适合种板栗,而板栗是一年栽树年年结果的“摇钱树”。他向村委会建议种植板栗,村委会组织村民种了200亩,当年就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扶贫攻坚战打响了,张林昌第一个冲在前头。扶贫先扶智。河口乡瑶光小学有几位学生因家庭困难面临辍学,张林昌义无反顾伸出了援助之手,让小孩子重新回到琅琅书声的课堂。他还筹集资金,为品学兼优的132名家庭困难学生订阅书报,为孩子们的学习助力。

“党的扶贫政策好,乡亲们致富有希望了!”张林昌说,自己的能力有限,助力只是杯水之薪,现在党带着人民致富,乡亲们更有盼头。

如今,乡村振兴的号角也已吹响,张林昌更加忙碌了。“你看,现在村里有了卫生室,老人买药不用愁!到镇上的石子路全换成了柏油路,乡村交通越来越方便!”张林昌说,34年来,自己走着一样的邮路,而不一样的是,邮路上乡亲们的生活正发生着改变。

还有三年,张林昌就要退休了。他说,他会一直在服务百姓的路上走下去,直到走不动的那一天。

责任编辑:秦楚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