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直播经济蓬勃发展 人才培养要更多元

冯海宁

2020-06-19 10:05:25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073 分享

近日,全国多地都在加速培养和引进电商直播人才,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措施。其中,广州市花都区计划给予优秀主播最高50万元购房奖励,直播电商企业在境内上市还将给予1000万元奖励。此外,四川、重庆也计划培训10000名直播带货达人。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电商直播超过400万场。去年我国电商直播行业总规模就已达到4338亿元,预计今年这个数字将突破9000亿元。在眼下正火热进行的“6·18”电商促销活动中,直播带货也是“重头戏”。在此背景下观察多地加速培养和引进电商直播人才,会发现这是敏锐而明智的决策,因为打造直播经济离不开人才培养。

由于直播电商行业呈现爆发式增长,人才缺口明显。只有引进或培养电商直播人才,直播产业才能成为地方新名片、地方经济新引擎——更有利于地方特色产品走向全国乃至世界,带动地方消费,为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所以多地重视电商直播人才值得肯定。

重视人才就应该舍得投入。为此,广州市花都区计划给予优秀主播最高50万元购房奖励,应该说对精英人才比较有吸引力。而济南、重庆等地选择培养直播带货达人,既能在数量上满足电商直播所需,也能挖掘一些知名直播带货达人,另外对当地的消费、就业也有明显带动效应。

在笔者看来,重视直播人才还要有多元视角。首先,对直播人才的定义要多元化。目前各地最重视的是带货主播或者带货达人,因为电商直播能取得多大效果,主要取决于主播。此外,还应该把电商直播管理、研究、策划、服务等方面的人才也认定为直播人才,原因是电商直播不是主播的独角戏,需要多种人才的配合。

其次,培养和引进电商直播人才还要有多元化思维。一方面,需要培养和引进电商直播行业发展所需要的各种人才,使主播和其他合作的人才相匹配,避免出现人才短板。另一方面,要让培养和引进的直播人才尽可能掌握多种知识,除了网络营销以外,还要了解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所涉及的产品知识等,以避免出现直播“翻车”的情况。

第三,要引进和培养电商直播人才,更要管好人才。北京消协日前公布的直播带货消费调查显示,部分主播在直播带货过程中涉嫌存在宣传产品功效或使用极限词问题。这些行为诱导消费者购买商品,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只有规范主播带货行为,如建立黑名单等退出机制,维护电商直播人才群体的形象,直播经济才能健康平稳发展。

此外,还应意识到,打造直播经济需要“硬核商品”来支撑。主播再“能说”,如果商品质量有瑕疵,或价格有“水分”,不仅消费者不买账,也会对主播失去信任。只有不断创新电商直播模式,才能延续这一新兴行业的生命力,而这就更需要多元化的人才培养。(冯海宁

责任编辑:王蕾瑛 除中国商报、中国商网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商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