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多措并举,破解老年人“洗澡难”

2022-12-07 14:14:22人民网-观点频道 收藏0 评论0 字数1,201 分享

一个身体健康的人可能很难想象,在老年人群中,特别是失能失智的老人中,洗不上澡是“难以开口的秘密”,甚至有老人“三年没洗上一次澡”。洗澡是人的基本需求,“洗个舒服澡”不仅关乎老年人身体健康,更关乎他们的尊严和幸福,需要各方齐心协力,用温情、亲情、爱心来破解难题。

客观来讲,老年人“洗澡难”背后有现实原因。一是一些高龄人士身体条件相对较差,独自洗澡有困难;二是很多老人身边没有子女家人能够帮忙;三是有关老人在浴室滑倒、猝死的事件时有发生,导致一些公共浴室怕担责任,常常将老人拒之门外……洗澡成了很多老年人心中难以达成的愿望。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67亿,占总人口的18.9%。为老年人打造更舒适、更安全的沐浴环境,是一个“急”在眼前、利在长远的重要民生课题,也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

政策扶持、制度护航,助力解决老年人洗澡难问题。2020年7月,民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9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实施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的指导意见》,要求提升居家养老服务品质。此后,一系列与适老化改造相关的政策方案、实施细则陆续出台。2022年2月,《“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发布,进一步明确对老年人助浴助洁的服务作出规划,支持社区助浴点、流动助浴车、入户助浴等多种业态发展,鼓励“子女网上下单、老年人体验服务”。制度层面的重视,推动尊老爱老护老的理念在深入人心的同时,通过各种细节,在公共设施、服务设置中体现出来。

人性化助浴,智能化服务,打开老年人“幸福沐浴”新思路。在高龄老人尤其是失能老人洗澡难成为普遍问题的背景下,一批专门提供上门洗澡服务的“老人助浴师”应运而生。一些机构组织,致力于为老年人、残疾人提供服务,其中就包括助浴这项内容。除民间助浴机构外,部分养老驿站也成为提供老年助浴服务的重要场所。据某平台数据,2021年,“老人助浴”“老人洗澡”等关键词搜索量同比增长达808.06%,“老人助浴”订单量同比增长1450%。但是,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我国的助浴服务行业起步较晚,服务的市场环境还不成熟,“老人助浴师”所属的养老护理员队伍尚需规范培训和科学管理。接下来,关键在于协同发挥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作用,助推相关产业健康发展。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满足老年人需要、提高老年人生活品质,归根结底离不开家人的关爱。中国素有百善孝为先的传统,作为子女,帮助老人实现洗澡自由,不是简单的要过清洗关,而重在对老人的精神关怀和心理护理。我们可以为老人的洗澡间加装取暖装置、照明设施、扶手、防滑垫、专用洗澡椅等;也可以通过购买服务、联系志愿者等方式,为他们提供更专业的沐浴服务,从小处做起,努力改善父母的生活水平。

人人都有老来时,关爱老年人,就是关爱明天的自己。助老年人“幸福沐浴”,人人可为、人人能为、人人要为。(仝宗莉)

(原标题:多措并举,破解老年人“洗澡难”)

责任编辑:李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