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拍卖>

一连5场 香港佳士得现当代艺术将启槌

记者 陈 曦

2022-11-26 13:55:14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174 分享

拍品总估价高达12亿至17亿港元、全球现当代艺术大师及新星齐亮相⋯⋯这是香港佳士得将于2022秋拍中重磅呈现的现当代艺术拍卖阵容。11月30日至12月1日,香港佳士得为期两天、一连5场的现当代艺术拍卖将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槌。

不难发现,现当代艺术是各家拍卖行近年来着力打造的板块,而香港乃至整个亚洲的现当代艺术市场愈发成为“兵家必争之地”。佳士得亚太区副主席暨二十及二十一世纪艺术部联席主管林家如表示,亚洲艺术市场势头持续强劲并保持旺盛活力,藏家口味也日益多元,佳士得因此将于本季呈献全球艺坛巨匠及炙手可热艺术家的重要杰作,涵盖二十世纪初至今创作的优秀作品。

最强晚拍将上演

将于11月30日启槌的“二十及二十一世纪艺术晚间拍卖”,是香港佳士得此季秋拍的重点节目,常玉、赵无极、吴冠中、琼·米切尔、奈良美智、艾德里安·格尼、乔治·康多、草间弥生等中外艺坛大师的杰作均将现身。

领衔此专场的是常玉的《梅花盆景》,此作是常玉唯一一幅绘于20世纪40年代、以梅花为主题的作品。此番其首现拍场,估价高达8500万至1亿港元。赵无极作于上世纪60年代“狂草时期”的《10.01.68.》同样备受关注,此作一反艺术家惯性,大胆使用橘橙和蔚蓝这两种相冲的对比色为主调,尤为难得。

2.jpg

赵无极《10.01.68.》

油彩 画布 82厘米×116.5厘米

估价:6800万至9800万港元

20世纪最重要的女性艺术家之一——琼·米切尔的代表巨作《无题》是本场的另一焦点。佳士得首次将这位女性艺术巨匠的作品带到亚洲藏家面前。这件馆藏级作品尺幅宏大,体现了米切尔在全盛时期的艺术造诣。此外,佳士得香港还首度推出“千禧后晚间拍卖”专场,挑选了一系列东西方70后、80后艺术家的杰作,展现当下由科技创造的瞬息万变的图像世界。

3.jpg

琼·米切尔《无题》

油彩 画布 278厘米×199厘米

估价:8000万至1.2亿港元

日拍荟萃中西名作

将于12月1日举行的三场日间拍卖也是佳构云集,不乏亮点。其中,“夏加尔的缤纷人生:艺术家旧藏杰作(第二部分)”专场拍卖将带来20世纪杰出欧洲艺术家兼现代主义大师马克·夏加尔的20幅稀世佳作。这批杰作涵盖夏加尔艺术生涯的重要主题,包括爱情的强大力量、与故土的情感和精神联系、令人愉悦的自然之美等,全部均来自艺术家旧藏,从未现身拍场。据了解,此次拍卖为佳士得推出的夏加尔专题系列拍卖的第二场,第一场拍卖于6月在伦敦举行,拍品100%成交,吸引了亚洲买家的热烈竞投。

4.jpg

马克·夏加尔《飞翔的艺术家》

油彩 蛋彩 画布 129.8厘米×96.8厘米

估价:1200万至1800万港元

包括彼埃·奥古斯特·雷诺瓦、贝尔纳·布菲、费尔南多·波特罗等西方大师名作与朱德群、藤田嗣治、谢景兰等亚洲名家作品,则将于“二十世纪艺术日间拍卖”以及“二十一世纪艺术日间拍卖”两大专场中交相辉映,不容错过。

责任编辑:方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