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深圳光明科学城华丽蝶变 加速布局 “8+5”产业集群

2022-11-25 15:51:47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1,535 分享

中国商报深圳报道(记者 智文学)掠过宏伟的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从公常路转羌下一路往东,数栋项目赫然矗立于此,这就是深圳光明科学城启动区项目。

11月24日,三十余位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中国商报、南方日报等中央和省驻深媒体的记者、编辑代表走进光明科学城,开展“媒体光明行”采风活动,深入感受光明科学城启动区的精彩蝶变,以及光明优美怡人的生态环境、工业与旅游的融合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强劲势头。光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志伟参加活动。

1.jpg

图为活动现场(李立治/摄

科学之城持续蝶变

据介绍,光明科学城启动区位于光明区东北部,区域毗邻高校,总建筑面积为231212平方米,作为整个光明科学城大规划中首个落地的土建项目,将以脑解析与脑模拟、合成生物两个大科学装置为基础,成为脑科学与合成生物学研究及产业化发展的“助推器”与“加速器”。

2019年9月15日,光明科学城启动区土建工程在项目现场打下第一根工程桩,正式开始桩基工程施工。截至目前,具有科技感现代感的建筑群已显露真容,预计明年将正式投用。

近年来,光明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科研经济先行地、创新人才集聚地,科学之城持续蝶变,“创新资源快速集聚,创新动能蓬勃增长,创新生态逐步形成。”媒体代表们称赞光明迈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窗口期。

在左岸科技公园主展厅内,工作人员介绍了光明科学城作为深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承载区的发展战略和规划建设情况,结合信息科学、材料科学、生命科学三大领域,从大科学装置、科研平台、产业成果转化等几方面进行集中介绍,系统展现光明科学城的发展前景,以及光明区生态治理成效,展示光明山水林田湖草及茅洲河治理历程及成果。

明星企业云集科学城

光明区立足产业基础,结合光明科学城的研究方向,明确重点建设“8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5大未来产业集群”,其中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是“8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重要一环。

康泰生物专注于人用疫苗的研发、生产、销售。成立30年来,康泰生物已经发展成为研发品种齐全、产品线丰富、技术优势明显的高新技术企业。康泰生物自主研发的新冠灭活疫苗于2021年5月获批紧急使用;在新冠变异株疫苗研发、mRNA疫苗技术等方面,康泰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与实践。

“窥斑见豹,从康泰生物就可以看到光明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势头十分强劲。”听完介绍后,一位媒体代表表示。目前,光明区的生物医药产业和高端医疗器械产业正在借势加速形成集聚效应。数据显示,光明区生物医药产业2021年实现工业产值约48亿元;拥有卫光生物、万和制药、康泰生物等规上工业企业14家;未来将重点发展创新药、全新剂型及高端制剂、现代中药等领域,争取到2025年产值规模突破250亿元。

车辆沿着公明南环大道行驶,一幢幢写有“依波表”“格雅表”“飞亚达”等品牌名字的高楼依次映入眼帘,这片整体规划面积114万平方米、以“时间谷”命名的产业园区,是深圳的钟表产业集聚基地。

该钟表博物馆是深圳市首个以钟表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汇集古今中外数百件精美的钟表藏品,以钟表的起源、演变与发展为线索,以实物、图片、文字和多媒体设备等方式系统展示中国古代计时器的演化、西方及中国当代钟表业工业化进程。2020年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示20条广东省工业旅游精品线路名单,深圳市“深圳匠心智造之旅”线路入选,其中,光明区的依波钟表文化博物馆作为其中一环而上榜。

参加活动的媒体代表们边走边看,不时拿出手机,拍下精美的藏品。大家先后参观了依波钟表中心实验室、车间等地,观看世界领先的精密设备、智能化生产装配线等,揭开一个从精细零部件到精品腕表智能化制造的过程。“这是一场特色文旅体验,让我们零距离感受到了‘光明制造’的魅力。”媒体代表们感叹。

责任编辑:司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