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

 吉林梨树富强街道念好基层治理“四字诀” 

2022-11-25 11:06:51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920 分享

中国商报吉林报道(孟晗 记者 伍保丞)吉林省梨树县富强街道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优、新、联、暖”四字诀为主线,听民声、解民忧、暖民心,以实际行动持续提升基层治理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一是“优”字当头,写好组织建设“关键文”。健全完善街道党工委统一领导下的“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小区(楼栋)党组织—党员中心户”组织架构,真正将党建工作的“触角”延伸到基层党建末梢上;从严落实发展党员流程,提升组织力量,发展党员7名,按期转正11名;深入开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专项学习4期,培训干部88人次,不断优化基层党组织力量,夯实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模式。

二是“新”字当头,激活基层治理“新动能”。富强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创新举措,积极把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融入基层治理工作中。探索采取行业组建、区域组建等多种方式,开展“两新”组织集中摸排行动。按照“六有”标准,精心打造“新新银行”“暖心驿站”2个“两新”组织党建品牌,依托情暖国庆“新”光熠熠外卖女骑手关爱活动,拉近街道与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距离,营造良好关爱氛围。

三是“联”字当头,推动联动共治“一条心”。牵头构建共驻共建共享格局,在4个社区、1个村建立5个志愿者服务队,并建立由辖区内机关单位和学校等34家单位组成的党建联盟;依托“千名党员进社区 办千件惠民实事”组织机关单位858名党员干部深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647次;深入开展社会矛盾和信访问题集中排查化解工作,及时办理群众信访和热线诉求,建立信访接待室,解决群众诉求388条,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40余起,化解信访积案件2件,实现了资源共享、矛盾共享、实事共办。

四是“暖”字当头,彰显基层治理“一家亲”。为了方便服务对象,把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划分为等候区和办理区,悬挂街道级服务事项目录板,配备各种便民设施,制定便民服务中心工作制度和一次性告知制度,在6个窗口摆放办事事项指南、“最多跑一次”办事服务指南和好差评二维码,得到了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围绕辖区60周岁及以上常住居家老年人,初步建立巡访、帮扶、服务三位一体的关爱体系,建立台账,定期巡访,及时满足老年人的需求。目前,已将8类重点巡访老年人3623人录入全省巡访关爱系统。

责任编辑:司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