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

电商达人大力推介 网红主播带货赋能

湖北洪湖:优质水生蔬菜直播走四方

2022-11-25 09:50:51中国商报网 收藏0 评论0 字数4,114 分享

中国商报(程群 记者 付磊/文 郭凯/图人人都说天堂美,怎比洪湖鱼米乡。

湖北省洪湖市,位于江汉平原,地处北纬30°,因其特有的具有丰富矿物质的青泥巴,盛产莲藕、菱角、篙草、藕带等纯天然的水生蔬菜。

秋冬时节,也是洪湖丰收的季节。中国商报记者驱车行驶在洪湖的乡野道路上,随处可见在荷塘沟渠挖藕的农民。每年这个时候,洪湖莲藕大量上市,借助各类电商直播平台,畅销全国各地。

夯实基础 打造优质电商直播队伍

洪湖电商起步于淘宝。2015年底,洪湖市与阿里巴巴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了“阿里巴巴+洪湖+淘宝电商”的运营机制,洪湖莲藕、洪湖莲子、洪湖清水龙虾、洪湖清水大闸蟹、洪湖菱角等30多款特色农产品上线阿里平台,农村淘宝交易额排名全省第4位,洪湖优质农特产品迅速抢占电商平台流量市场,销往全国各地,助力农民增产增收。          

洪湖电商负责人向中国商报记者介绍,为顺应时势抢抓互联网经济发展新机遇,大力发展和完善全市电子商务产业体系,2019年,洪湖市专门成立了“电子商务发展服务中心”,通过完善服务体系建设,吸引更多年轻人返乡创业,在水中捞出致富“方子”。2020年3月,洪湖市电子商务协会成立,并召开一届一次会员大会。协会立足洪湖实际,充分发挥行业协会桥梁和纽带作用,组织电商企业广泛开展多元化交流,积极借鉴发达地区先进经验,围绕区域丰富的水产和农特产品资源,高起点谋划、严要求推进、高标准建设,探索提高全市电商运行的质量和效益,带动一批电商企业示范引领,不断吸引高层次电商营运人才入驻洪湖、扎根洪湖。

直播流量是销量的保障,电商人才是互联网经济的基因细胞和根本所在,构建一支产业链上下游的全体系人才队伍非常重要。

近年来,洪湖市商务部门集中力量培养电子商务实用人才和从业队伍,为全市电子商务跨越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采取统筹安排、分类推进、乡镇联动和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等多种方式,先后在全市各乡镇组织开展电商直播、短视频带货、外出游学、组织企业代表参展参赛、召开座谈交流等人才培育活动30多场次,培训人员达2678人次,不断夯实农村电商人才基础,提升辖区电商从业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综合能力,引导电商行业朝规范化轨道发展。

2020年上半年,洪湖市新冠肺炎疫情缓解后,市领导纷纷走入直播间,在拼多多、抖音、淘宝等平台上直播带货洪湖农特产品,其他网络达人也纷纷加入直播带货行列,全市网红经济也随之凸显。短短几年,该市涌现出余胖子、赵美丽、洪湖青泥巴王文娟、洪湖颜姐、华贵潘芬、魏华、王帅等一大批网红主播。直播达人的成长,让洪湖企业及特色农副产品频频亮相直播间,助推洪湖市电商产业的迅速发展,如今洪湖的系列水生蔬菜声名远播。

2.png

直播带货流水线。

百花齐放 电子商务助力乡村振兴

在洪湖,因为沾了优质水生蔬菜这张亮丽名片的光,一批电商企业迅速成长。

在洪湖市商务局负责人的陪同下,中国商报记者先后走访了几位草根主播达人。

“我们直播间每天都是从早上八点直播到凌晨一两点。”当地主播达人余胖子的直播间里,一场洪湖当地农产品直播带货正在火热进行。余胖子介绍,“疫情暴发后,很多人通过拼多多、抖音、快手、淘宝等平台直播带货洪湖农特产品。粽子、莲藕、菱角、藕粉等产品卖得不错,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农产品退货率比较低,一般在3%左右。”做直播带货,主播与供应商相互成就,产品品质好、主播服务意识强,就有回头客。为了增强自身竞争力,余胖子还买断了10多亩土地,拟投资1000万元左右,建一个多功能的直播基地。

3.png

网红达人余胖子在直播带货洪湖莲藕。

来到洪湖青泥巴直播间,记者被青泥巴老板杨晶夫妻的经营模式震惊了。他的洪湖青泥巴藕王分段卖,价格最高的是第三节粉藕,销售价在30多元每斤,据说回头客还很多。

据介绍,2009年,原本在广州做策划工作的杨晶、王文娟夫妇,双双辞去工作,回到洪湖老家,开起了当时并不被看好的网店。为了打响洪湖莲藕品牌,夫妻二人注册了“洪湖青泥巴”品牌,并在商务部门的帮助下进行了有机认证,经过多年直播带货推广,洪湖青泥巴的品牌越来越有影响力。2019年,青泥巴加入淘宝直播“村播计划”,当地合作社200公顷的莲藕畅销全国,全年销量实现同比翻一番。2021年,洪湖青泥巴公司就有价值近600万元的自产莲藕走向全国。

如今的杨晶雄心勃勃,“如果只是做个体户,那么对我没有多大意义,我现在想着如何把洪湖青泥巴品牌打造成全国乃至全球著名的农业电商企业,带领洪湖农业电商产业链的伙伴们一起帮助农户增收,为家乡的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杨晶告诉记者,这是他现在开始思考的问题。

刚刚获评“大国农匠”荣誉的赵美丽于两年前告别了从事六年的会计工作,辞职回到老家“种藕”。赵美丽以莲藕系列加工产品作为主要销售产品,她创新思维,常常把直播间开在田间地头,粉丝可以在直播中观看莲藕在原产地的采摘过程、生长环境,这也能让她的直播更有说服力。赵美丽提到,粉丝知道洪湖有哪些特产,买回去后觉得这些产品是来自原产地,而且很新鲜,因此回购率也很高。

正是因为有了电商达人通过各种渠道的大力推介,使洪湖的农产品供不应求,知名度日益高涨。一批电商企业在供应链建设、品牌推介、营销推广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对农产品的上行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1.png

洪湖青泥巴老板杨晶夫妇介绍回乡创业成功经验。

创新融合 推进网红产业赋能增效

立足全市网红电商发展实际,洪湖市商务局把宣传推广作为突破口,通过举办“十佳好网货”评选、“一镇一品”推介以及“农超对接”“农商对接”“云上年货节”“聚划算、聚新鲜 洪湖小龙虾节”“湖北网红主播齐聚乌林三国”等系列营销推广活动,洪湖网红电商快速崛起,促进了传统农业企业转型升级和特色农产品销售,洪湖莲藕、洪湖清水龙虾、洪湖清水蟹、洪湖菱角等优质农产品成为线上爆款。今年1—10月,洪湖市快递出港件1295.8万件,同比增幅29.88%,进港件2757.74万件,同比增长22.53%。

2018年,洪湖成为湖北省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2019年,洪湖市被湖北省确定为淘宝直播村播试点县市。

据2021年6月阿里研究院发布的农产品电商报告,洪湖成为湖北省唯一上榜的2020年农产品电商百强县市。

2020年2月,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财政部、科技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水利部八部门共同授予洪湖水生蔬菜“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称号。

今年3月,“洪湖莲藕”获评“荆州三宝”,代表荆州市特色农产品闪亮登场各种展览展销会,担负起打造荆州城市名片的重任。4月,“洪湖莲藕”入选湖北省荆楚品牌培育工程,洪湖莲藕已成为湖北特色优势农产品一张亮丽名片。

央视新闻推出的《直播走进老区看新貌——走进洪湖》节目讲解了洪湖藕带、莲藕、藕汤以及荷叶咖啡等系列特色产品。

央视《焦点访谈》公益活动“谢谢你为湖北拼单”专题推介洪湖特产。

当全产业链打通的时候,网红经济将进入一个崭新的多元化、多态势、多行业、多维度的新移动互联网时代,网红品牌和流量将展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随着洪湖电子商务发展环境的不断优化,电商基础设施投入进一步加大,洪湖网红群体规模也会越来越大,电商经济的生态会更趋完善,洪湖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将会更快更优。

评论 〉〉〉

培育更多“绿色直播间” 引导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11月8日,山东临沂《绿色直播间管理规范》正式实施。这是山东省首个规范直播电商的地方标准。

无独有偶。10月末,浙江宁波市场监管局公布了第二批宁波市“绿色直播间”培育名单,加上第一批,宁波市已有“绿色直播间”80家。

直播产业作为新产业、新业态,同时具有商业属性、媒体属性和社交属性。近年来,网络直播成为风口行业,众多直播平台如雨后春笋般诞生。与此同时,直播行业低俗、侵权等乱象频出,尤其在直播电商领域,出现了侵害消费者权益、销售假冒伪劣乃至违禁商品的现象,阻碍了直播行业健康发展,亟待加以规范,设立标准,引导整个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就此而言,为引导和规范直播经济健康发展,营造放心消费环境和公平竞争环境,宁波市去年起便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绿色直播间”建设培育活动,并建立了“绿色直播间”社会公示机制,对发布违禁内容、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等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一经发现,及时查处,全面助推平台经济健康发展。

进一步看,建设培育“绿色直播间”,要求平台建立、健全和执行平台规则和奖惩制度,加强平台直播营销内容生态审核和内容安全治理,及时有效处置违法、不良等营销信息;要求商家提供和公示真实有效的主体身份、联系方式、相关行政许可等信息。表面上看,“绿色直播间”只是增加直播主体的身份透明度,但相较于此前的电商直播模式,它更有利于保护消费者权益,引导行业健康发展。而一些电商直播一旦挂上了“绿色直播间”的牌子,不仅能提升主播和消费者间的信任度,同时也能留下更优质的直播资源。

毋庸置疑,直播经济发展至今,标准化和规范化已经被视为行业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去年,浙江发布了首个“绿色直播间”地方标准,这是浙江各地培育“绿色直播间”的诸多尝试之一,同时也是对电商直播行业管理的有益补充。而对于直播带货标准化时代的到来,业界普遍投了“欢迎票”。在很多人看来,直播经济本质上是一种“信任经济”,而信任是最需要保障的。

因此,大力营造积极健康、绿色营养、能量充沛的网络直播空间,完善社会信用评价体系,建立健全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制度,以及组织监管部门、专家、消费者对直播电商进行“健康体检”、评比公示,无疑有利于带动更多的社会力量汇聚融入,督促和引导行业自律规范。正如宁波培育出的第二批“绿色直播间”,不仅为进入直播间的用户提供信用指引,而且也增强了消费信心。

在直播“快进”的发展模式下,难免会出现野蛮生长的“杂草”,需要全行业积极应对。因此,各地积极开展电商“绿色直播间”建设培育活动,积极倡导“绿色直播”理念,打造健康向上的直播空间,利于推动网络直播健康有序发展,促进行业走稳走远。希望能够通过“绿色直播间”的创建,带动整个电商行业积极健康发展。(鹰远

责任编辑:李沫楠